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华为接班新解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12月06日16:44

  中国最低调的私营公司的传承计划没有你想象中诡秘,但也远比坊间流言曲折复杂

  接班人话题仍是华为最敏感和纤弱的神经,但它注定无法逃脱时间的侵袭。这家在欧亚电信设备市场所向披靡的私人公司堪称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的最佳背书者,它的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今

年66岁,是一位前退役军人、刻意低调的电信教父和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在《环球企业家》发表《谁来接掌任正非的权杖》七年之后, 一则“任正非安排其子接班,孙亚芳被逼离职”的传言又将中国最神秘的公司权杖交接问题置于聚光灯下。

  华为将其斥之为“凭空捏造恶意中伤的谣言”。但由于“大批高管因反对任正非布局而遭到清洗、董事长孙亚芳接受10亿元离职赔偿金”的传闻太过惊悚,再矜持的操盘者也无法彻底沉默。

  11月8日,华为官方一反常态公布了董事长孙亚芳在巴黎参加中法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的照片。12日,孙抵达北京,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华为的节能自愿协议签字仪式,旋即匆匆离去。

  就像华为过去的众多转折时刻所发生的那样,任再次以内部讲话的形式对此回应。来自华为内部的消息称:11月3日,任正非出席与华为上海研究所员工座谈会。他试图用“华为不是朝鲜”的类比廓清舆论引发的对接班人问题的疑虑。任还宣称:“华为从创立那一天开始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的路线”,他还特别强调“近七万的员工持有虚拟的受限股,他们将集体决定公司的命运。”

  它平息了一些争议,也再度让任正非赢得尊敬甚至同情。“任正非很不容易,他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但这么大的一个公司,他自己没有套现,而是全员持股,没有完全为了个人牟利,”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如是评价。

  毋庸置疑,“教父”任正非对华为有着超越其它人的胸襟和视野的思考。但这可能意味着他有动力将华为变成一个真正的“全民公司”,甚至让员工投票选举接班人吗?

  《环球企业家》调查发现,这家海外收入占比60%以上、被公认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本土公司内部,接班人问题早已不是因旧部离散的内幕,而是一场持续长达十余年、运筹帷幄的权力更迭计划。

  谁会接班?

  1998年3月通过的《华为基本法》是被任正非和其它华为高管奉为圭臬的“最高宪章”,它凸显了这位教父的卓绝识见。《华为基本法》规定:接班人是“在集体奋斗中从员工和各级干部中自然产生的领袖”。

  它要求接班人具备深厚的“民意基础”。按照任正非的描述,持华为虚拟受限股的员工有资格参与决定。

  但一位熟悉华为内部运作的人士对《环球企业家》表示,任有关员工受限股的说法混淆了员工持有受限股和用股份行使表决权的区别,“这种持有权就像全民所有制一样,”该人士称。持有华为虚拟受限股的员工每年能分到数目不菲的分红。但7万名员工累计持有的98.58%的股权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代持,这意味着大多数“股东”并无从决定公司战略发展,更遑论高层人事。

  部分华为员工倾向于相信接班人来自任正非家族内部。尽管任个人只拥有公司1.42%的股份,但他的亲属和嫡系亲信早已分据要津。目前,任正非的弟弟任树录、妹妹郑黎、女儿孟晚舟和儿子任平均在华为财务和后勤支持系统担任要职。

  就传闻接班的任平而言,面目其实非常模糊。根据有限的资料记载:任平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曾在华为市场部、采购部和中试部等多个部门辗转历练,并曾一度离开华为。任平现任华为旗下深圳慧通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华为的行政和后勤支持业务。有人士对《环球企业家》透露:在华为内部的工号系统中,任平的实际用名为“孟平”,以此淡化姓氏的敏感色彩。

  而另一名位置举足轻重的孟姓职员,是担任公司董事会监事的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不为外界所知的是,孟晚舟在华为的作用已是举足轻重。

  孟的学习与管理天赋并非很早崭露头角。起初只拥有高中学历的她在华为公司前台担任接待员,为人平和勤勉;后来通过一边工作一边刻苦攻读,最终获得南开大学博士学位。此后,她历任华为财务部副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销售总监和财务总监,并在2005年与2007年分别成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传闻华为首席财务官梁华正在办理离职手续,其职位将由孟接替。

  曾接近孟晚舟的人士对《环球企业家》回忆:孟喜欢穿色彩鲜艳的衣服、在意妆容修饰,与通常职业女性的气质迥异,但思维方式颇具国际化视野。在一些项目上,她坚持拒绝IBM这样的咨询顾问公司像服务其它本土公司那样为华为配置中国顾问,而是要求专业的外籍顾问直接指导华为的员工。孟强调,华为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跨国公司经验,而不是经过本地调整之后的方法;她声称华为的员工对直接学习跨国公司的管理体系有信心。

  “矩阵式管理”也因而成为华为高层和中层管理者的必修课。也许是过于低调和神秘所致,外界多把任正非形容为性格果敢、定力极强和沉稳坚毅的超级领袖,而极少有人体察到他的变通和开放。据一位曾接近任正非的管理咨询人士对《环球企业家》回忆:2007年前后是任正非思维发生较大转变的时期,他开始认真权衡华为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的变化。

  这些思考间接加速了任正非“从集权到分权”的思维突变,开始更多考虑授权及背后的控制问题。这可从任正非2009年初的著名内部讲话《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做决策》中觅得颇多踪迹。某种程度上,出生于中国乡村、多年行伍经历的任正非却是华为管理和思维方式全球化实践最激进的探索者——近年来,他一直在毛泽东式战略思维和IBM代表的西方现代公司治理之间摇摆,但天平最终倒向后者。

  这也奠基了“后任正非时代”的权力结构。66岁的任正非深知,一个酷似自己的强权人物再难复制,而国际化的运作模式、规范的流程体系与适度分权的治理结构,将成为支持下一代接班人有效行使权柄的政治工具——前提是,这名钦定的“未来的主人翁”需具备足够的视野与能力包容这一切。

  这大抵是任正非布局未来的轨迹,但他显然需要做更多的事。

  今年9月29日,被视作华为“政治局常委会”的执行管理委员会(EMT)发生变动:丁耘接替徐直军担任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总裁;余承东接替胡厚任战略与市场体系总裁。1个月后,接班人传闻风波骤起。

  华为声称这符合一贯的“干部能上能下的传统”,但2004年成立的由9位高管组成的EMT团队近年来已颇多变数——董事长孙亚芳受“逼退”传言困扰;负责财务的常务副总裁纪平2008年调任首席健康官,远离决策核心;出局的高级副总裁兼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总裁徐直军性格直率火爆,曾撰文自比“不知运筹的猛张飞”,在主政研发的三年里因严苛的管理被员工们私下称为“徐三年”;另一位兼管战略与市场体系的高级副总裁胡厚2001年曾主管海外市场,2年时间使华为海外销售突破10亿美元……

  相比之下,EMT的其它留任者面目相对模糊,或波澜不惊,或人缘极佳。据一些华为人所述,留任都对任正非的接班人部署没有异议。但也有知情人士对《环球企业家》称:2008年被“挂职”首席健康官的纪平是任正非部署的一部远棋——这位EMT团队除了孙亚芳之外的唯一女性已升任华为控股的副董事长,“任正非希望她未来能在旁辅佐自己的继任者,”该人士称。

  当然,任正非在等待交卸权柄的最佳时机。

  除了在直系亲属中培植出一位具备国际化视野、且适应分权体制的接班人之外,任还需要一样能够赋予接班人权威的利器。中国电信设备业的耆宿们已深谙运营商市场搏杀的残酷,也深刻地体会到其成长空间的局限。相比之下,企业网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近两年,华为的企业网络收入一直以70%-100%的速度增长——而它也将成为任正非为接班人和新管理团队树立权威的砝码。

  如何操盘

  无论谁来接盘华为,都注定不同于任正非时代的格局和方式。而关于这一布局的端倪,甚至更早就已浮现。而如果华为人重新梳理自己的历史,仍会发现2003年仍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

  2003年3月14日, “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控股)登记注册。它改变了多年来只有一个华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局面,而任正非的“大华为系”也正在此时肇端。

  2004年6月,以第三产业服务为主的深圳慧通商务有限公司(华为慧通)成立,首任董事长为任正非之弟任树录,任正非独子任平日后成为该公司总经理。2005年6月,深圳市华为培训学院有限公司(华为大学)成立,孙亚芳担任董事长。加上早在1987年9月成立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都成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子公司。

  作为全资股东,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治理结构几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重合。而控股公司的成立,也为日后工会委员会架构下的大范围员工持股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也陆续成立子公司。2003年12月,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成立,董事长郭平;2004年10月,专攻通信芯片的深圳市华为海思成立,董事长徐直军。2007与2008年,华为又先后与赛门铁克和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华为赛门铁克和华为海洋两个合资公司,华为海洋董事长仍为郭平。

  如果再加上2000年在香港成立的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华为控股的架构之下的“大华为系”已初具规模。而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与PC业务起家的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的关系颇多类似——华为控股有两个股东: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与任正非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8.58%和 1.42%。而联想控股的3个股东中,也有一个持股35%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

  这并非糟糕的布局:“造系”基本完成2006年,华为的销售额达到了663亿元,在组织架构上完成了一次“马赛回旋”的华为,收编了港湾又全面甩开了老对手中兴通讯

  不难发现,任正非昔日的“股肱之臣”在“大华为系”的利益格局中相当重要。但外界盛传的任正非第一接班人任平的位势并不突出。任平目前只担任华为慧通的总经理,而慧通第一任董事长是任平的叔叔任树录。相比之下,任平之姐、任正非之女孟晚舟的位置则相当显赫——她出任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监事,与任正非和孙亚芳处在同一格局中。

  亦有知情人士对《环球企业家》称,这除了说明孟晚舟是任正非接班考虑人选中的变量因素,也进一步验证了“集体接班”的可能。尽管孟未必会成为任最终职位的接班人,但其在“后任正非时代”核心团队中的地位自然更为重要。而对其它任正非亲族和元老旧部的利益关照,也可看作是换取任平或孟晚舟走向更前台的砝码。

  更重要的在于,它与华为“从集权到分权”的格局转变也相得益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华为的权力结构可能出现控股公司与下属公司分离的情形——甚至包括华为控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管理层的分离。这意味着更多的接班人和新生梯队仍有机会跻身华为的高级管理层甚至总裁一职,而如果任正非真正属意“家族接班人”的话,也可以留在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层面上掌控全局。

  倘若如此,任正非一手建立起来的“威权时代”将势必彻底终结,取而代之的是华为控股体系下的“虚君共和”体制。而它也是任正非长达10年权力运筹的结果。在华为,接班人事宜,更像是集体换届,或许会引起震荡,但不会影响公司运作。在公司治理层面,华为已接近一架精密运转的机器,“没有人能真正把它当成自己的公司,”上述知情人士对《环球企业家》称,“即使是任正非本人。”

  这倒不失为解决华为接班人难题的最佳折衷方案。在“薪火相传”的情结与现代公司治理意识觉醒的缝隙中,也许没有更好的选择。另外,国际上也从不乏血缘传承的现代公司个案——从新闻集团的默多克到日本的丰田家族,也包括华为国际化导师——沃森家族曾经控制的蓝色巨人IBM。

  所以当华为接班人传闻骤起时,人们还是禁不住想起了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和他的著作《父与子》:老沃森在CEO任上坚持推迟IBM的上市议程,固执地等待他的儿子小沃森的成长。浪荡成性的小沃森到了30多岁的时候才回到IBM,从销售员做起,终于在40多岁接过老沃森的权柄。小沃森上任后大胆改革,一举奠定了IBM在计算机领域的霸主地位——对华为抱有感情和期许的人们希望,这一幕同样发生在华为。

  但突袭的传言会干扰任正非的布局。“接班计划大致是早定了的,但现在要推迟了,也许要等五年,当然,原本的计划可能也就是五年之后,”一位资深华为员工对《环球企业家》说。

  届时,任正非已逾古稀。

(责任编辑:李瑞)

环球企业家

6915粉丝

关注

搜狐财经

1176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3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