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有意继续印钞美元反弹受阻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07日10:57

  9.8%!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11月非农人口失业率超过10月的9.6%,创4个月以来新高。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周日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购买国债以提振美国经济的可能性。市场上对美国开启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传言瞬时风起,分析人士纷纷指出,数据的恶化说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问题仍然存在,完全可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这会进一步压缩我国未来货币政策空间。受此影响,美元反弹受阻,橡胶、棉花等期货品种延续反弹,国际油价也创出近来新高。

  背景

  美国经济恢复还需要3到5年?

  美国11月的非农就业人数环比仅增加3.9万,而此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国就业数据将延续10月的增长继续升温,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将环比增加15.5万。

  “10月就业数据的改善我认为有季节性的因素,而本月美国很多经济数据向好也都部分受到即将到来的圣诞季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此,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在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美国的经济增长只能依靠货币投放来拉动,就业数据的惨淡体现出美国本身制造业依然没有太大起色。”

  在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中山大学国际商务系主任王曦也预测:“美国经济的恢复还需要3到5年,在此之前,各种数据的变动都不足以改变整个趋势,整个社会的个人投资依然在观望。”

  分析

  伯南克表示可能重启量化宽松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日在CBS新闻节目《60分钟》中的表述就显得“顺理成章”。在被问及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规模是否会超过6000亿美元时,伯南克回答说:“这当然可能!”他随后分析称美国经济第三季度2.5%的增长率只能维持失业率稳定,情况稍有恶化,经济恐难实现持续自我复苏,而长期失业率对市场信心的破坏很大,是当下美国经济的首要威胁。

  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低速徘徊的经济正是美国采取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原因,11月3日,美联储宣布了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入方案。当时高盛经济学家就做过预估,如果美联储在应对通缩和失业率问题上继续“走老路”,可能还需要购买4万亿美元债券,因此美联储完全有后续性动作的可能。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如果失业率再次高企,美国完全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这是和此前的思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是加大政策剂量。第三轮的当量或与第二轮一致,也会采取每月购买国债等形式,一点点来观察政策效果,直到稳定住失业率。”

  应对

  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定调下一年度经济政策的关键时期,美国一旦再启量化宽松政策恐进一步压制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首先是通胀问题,美元量化宽松一定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和成本推动性的通货膨胀将加剧,人民币又将面临升值的压力。”王曦分析称。

  财经评论家叶檀也担心:“要控制通胀,又要避免热钱的冲击,所以央行只能更多依托数量化的货币政策。而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又将推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再度迟缓。”

  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指出:“美国经济的恢复情况要比欧洲好得多,如果重启量化宽松,不乏有压制其他经济体、维护自身霸权策略,我国一味跟着美国的政策走或更为被动。”她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来自于货币超发,而大量的流动性并没有到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所以解决国内的经济结构失衡才是首要任务。

  王曦也表示:“现在全球的问题是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级,而这并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来解决。我国现在也是这个问题,所以下一步应该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摆脱对流动性的依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