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齐鲁争霸拿下第一局青啤18.73亿“收割”银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8日04:09

  “割麦扫雪打燕京”——这是2009年青岛啤酒(以下简称青啤)在其内部会议上提出新的山东战略,其中“麦”指的是山东银麦啤酒。如今,青啤已经拿下新齐鲁争霸赛的第一局。

  12月7日,在青岛啤酒(600600,SH)发布公告称“公司今日因有重大投资活动停牌1天”的消息

后数小时内,关于青啤收购山东银麦啤酒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

  7日晚间,青啤发布公告称,当日双方已在济南签约,青啤全资收购由香港培新集团持有的银麦啤酒100%股权,收购价格为18.73亿元。

  青啤“割麦”成功

  资料显示,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是由原国有企业山东银麦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86年)改制而来,此前由香港培新啤酒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现在拥有年产55万千升的啤酒产能。银麦在山东的二线啤酒品牌中一直表现出色,其产量和利润水平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二。

  关于银麦的收购案,业内人曾有传闻称,早在2008年底青啤就已经开始与银麦进行有关收购事宜的接触,后因价格问题该收购事宜被搁置,青啤方面出资10亿元,而银麦方面则要价20亿元。随后曾有银麦内部人士表示,只要在掌控中,银麦是不会卖的。

  银麦能在众多啤酒巨头挤压下保持强硬,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多年来的精耕细作,建立起了自己牢固的市场。据著名酿酒专家、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家林介绍,银麦啤酒通过多年的经营布局,在鲁南、鲁西南地区的市场分布非常广泛,甚至其触角已经渗透到了山东东部地区。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的市场地位,银麦完全可以从容地为自己找一个出价更高的“婆家”。

  垂青于银麦的自然并非青啤一家,业界早有传闻,雪花也计划收购银麦。对此,王家林表示,相比之下青啤更有本土优势。最终,银麦为自己等来了一个最佳的“出嫁”时机,以18.73亿元的身价嫁入豪门。

  山东市场霸主之争

  据王家林分析,近几年青啤也在积极进行全国布局,但是产销量上近两年已经被雪花反超。作为国内啤酒行业多年来的第一品牌,青啤不会甘心这样的市场格局,所以青啤在筹建新厂 (石家庄、太原等地)的同时,也寻求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购也是其中的手段之一。

  同时,雪花、燕京在山东市场的扩张也在积极进行,近两年雪花的动作尤为频繁。雪花的市场控制力和整合市场的能力都非常强,从在烟台建厂开始,在鲁中收购琥珀啤酒,加上早年收购的聊城啤酒,一路从鲁南走向鲁中,并购、建厂,其目的就是要在山东市场分得一杯羹,到目前为止最少应该已经占有山东啤酒市场10%的份额。不过,这不能从根本上动摇青啤在山东的霸主地位的,因为山东毕竟是青啤的大本营。

  啤酒行业营销专家方刚曾分析,青啤为了阻止雪花从烟台方向的进攻,先收购了烟台啤酒39%的股份,后收购济南啤酒,进而使青啤拥有了抵御雪花进攻的缓冲带。

  在成功收购银麦之后,银麦所占据山东15%的市场,将推动青啤在山东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实现对60%~70%山东市场的控制,在巩固自己大本营的同时,也排掉了山东市场上的最大一颗雷,在该地区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银麦多年来所养出的强悍的工作作风和团队文化,也将是对青啤的一个有益补充。

  “多年来青啤的一个愿望就是能够统一山东市场,在现实中完全的市场垄断也许做不到,但是对于巩固青啤山东的霸主地位来说,收购银麦则是非常好的一招棋”,王家林对于青啤收购银麦给出如此的评价。青啤收购银麦之后,一方面可以巩固青啤在山东的霸主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缓解产销量被雪花反超的现状。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