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别指望房产税能降低房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08日16:41

  昨天上午众多媒体和网站都报道了同一条消息,房产税试点最快将于明年初推出,目的在于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此举被业内专家称之为 “三次调控”。该消息的出台再次点燃了消费者的希望,他们认为出台房产税就等于打压房价,并渴望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天下午,国内最权威的智囊机构中国社科院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称,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同比上升了0.46,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房,而在上海,普通市民要买一套房子则需要不吃不喝20年的收入,目前中国85%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宅,房价上涨速度仍然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蓝皮书也对明年的房价走势进行了预测,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恢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甚至会更高。明年房价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恶性循环;二是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是温和上涨。而此前有报道称,2010年前3个季度全国仅30个纳入统计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就高达9000亿元,比上年增长70%,该成本必定会摊入房价。

  如果说第一条消息提升了百姓对房价可能下降的预期,那社科院的报告无疑是给市民注入了恐慌。

  今年4月份以来,国务院以及各有关部门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市场显示仅仅只是遏制了过快上涨,但并没有根本抑制房价上涨。于是人们把房价下跌的希望寄托在房产税的推出。热议已久的房产税到底能不能如百姓所愿降低房价,主流观点认为很难,为此我们不得不再次提醒消费者,别指望房产税的推出能降低房价。

  按照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税收政策设计,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必须具备三大功能:一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二是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替代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重要而稳定的税源;三是规范土地税费金制度,完善房地产价格的形成机制。从中央政府的角度考虑,前两项功能的意义更为重大。

  由此看来房产税本身属地方政府的支柱性税种,这就决定了房产税开征的目的是为地方政府财政服务的,而非以调控房价为根本目的。出于对这项新税种政策的威慑,房产税开征初期可能会使房价微量下跌,但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从美国、意大利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情况看,出台房产税之后,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出现过下跌的情况。

  况且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房产税试点城市之一的上海,究竟何时推出还无法明确;而对于房产税应该如何征收,是征存量还是增量?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是以个人为单位征收?尽管媒体做了种种推测,但民众始终得不到明确的结果。况且上海是一个富人聚集的地方,贫富差别悬殊还相当大,在未来征收房产税方面,穷人盯着富人,富人盯着官员,房产税的出台究竟对哪些人有威慑力等问题,一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本月上海将有近80个楼盘开盘,从目前已开盘的情况看,不仅人气不退,价格也并未出现明显下跌,刚性需求之旺盛可见一斑。而此刻社科院公布的蓝皮书,大有激将政府之意,告诫政府房产调控不仅不能放松,还应该出台更严厉的措施,保持对房价的高压态势。由此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房产税征收方式设计有多难,但已经是呼之欲出了。

  不过对消费者而言,不妨多从国家和地方政府角度考虑,任何税种的推出,首先是为财政收入服务,因此别指望房产税推出能够降低房价。

  

(责任编辑:曹凡)

新闻晚报

15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4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