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坎昆会议催生新能源产业 节能减排就在你我身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08日17:07

  似乎没有任何一个国际会议能像联合国气候大会这样有着如此普遍的关注度了,可以说,这个会议与地球上每一个人的生活甚至生命息息相关谁也跑不掉。目前正在墨西哥小城坎昆召开的气候大会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集中在了我们天空的白云、我们空气的冷暖、我们脚下土地的质量上。

  图为:国内龙头新日电动车厂工人在组装电动车
  图为:国内龙头新日电动车厂工人在组装电动车

   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完成 绿色中国靓丽出镜

  即使不十分关心时事的人也能感受得到近年来中国对节省减排的重视:北京奥运会打的是“绿色奥运”大旗,上海世博会从场馆理念到园内交通无一不体现环保态度,广州亚运会也史无前例地加入了“绿色一分钟”的特别节目。除了大型展会活动的主题宣传,下面一组数字也很能说明问题:中国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而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十一五期间,中国用于节能减排的投资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节省6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同时中国还在新能源领域积极拓展,太阳能、电动车等行业大规模发展,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中国在提高能效与节能上的努力受到了各方称赞,一个绿色中国在这次坎昆大会上靓丽出镜。会上很多发展中国家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和创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更大的困难在等着我们

  中国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全球环境问题依然严峻。坎昆会议宣布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2010年已确定在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排名中位列前三,并有可能超过1998年成为1850年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变热趋势仍在持续,最近10年也是史上最热的。今年发生的极端气候事件令人触目惊心:巴基斯坦大水夺去1500多人的生命;莫斯科夏季的热浪也造成很多人死亡,并引发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大火……

  在这样残酷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的节能减排目标也受到了来自自身发展的限制,这让接下来的工作更为艰难。据国家发改委介绍,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与我们关停了一些小电厂、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产能等举措有关,但十二五就不能继续沿袭这个路子,更多要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电动车等新能源工业发展上入手,这样的难度可能就更大一些。节能减排是越到后来越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发达国家节能减排比我们要困难,实际上是一样的道理。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减排就在你身边

  处境严峻。但无论多难,节能减排的目标一定得达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也一定要兑现。在节能减排这件事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近日,江苏省江都市公安局一次购进了50辆奥运会和世博会指定的新日电动车的举动被网友大加赞扬。该局使用新日电动车替代燃油车作为警车,主要就是从节能环保角度考虑。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启动了大规模的电动车下乡活动,他们的目的是让这种极为环保的新能源车从乡村到城市,进而成为21世纪人们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许只是改变一个出行方式,能就改变整个地球的气候环境。

  据了解,像电动车这样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15年,这些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8%;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上升至15%。也许到那时候,街上跑的全是电动车,哪个政府部门买了燃油车才成了新闻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