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星光耀东方》吕植坐而论道 不如起而行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8日23:38

   近日,第二届TEDxBeijing年会在北京举行,活动当天吕植教授应邀出席。日前吕植做客由一汽大众“奥迪英杰汇”与北京行智传媒共同制作的电视节目《星光耀东方》。在这档以展现各个行业社会精英性、生活状态和价值观的节目中,吕植向我们展现了最内心、最真诚、最鲜为人知的一面。


  作为奥迪英杰汇成员的吕植,是中国最受尊敬的动物保护者之一,也是中国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运动的领袖。她建立了“山水保护中心”,她的工作致力于调和城市居民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同时她也是北大自然与社会中心的执行主任与北大生态保护专业的教授。

  作为奥迪英杰汇成员的吕植博士,是中国最受尊敬的动物保护者之一。她是中国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运动的领袖,于2002年建立了“山水保护中心”。她的工作致力于调和城市居民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同时她也是北大自然与社会中心的执行主任与北大生态保护专业的教授。

  与熊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最开始认识吕植,是从“大熊猫妈妈”开始。有人说,吕植是世界上和大熊猫最亲近的人。这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曾经自由进出产仔大熊猫的洞穴,甚至可以靠学熊猫妈妈的叫声,就让小熊猫爬到她的身上。

  节目期间,吕植讲到她与熊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依然兴奋不已。她说第一次与熊猫只有两三米的距离,这是一个让人既紧张又兴奋的距离。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让人兴奋,其中融合了亲切、欣慰等多种复杂的感情于一身,就向雨季的恋爱一样,第一次指尖与指尖的触碰,忐忑不安却令人回味。

  熊猫是带我走近环保的使者

  现在的吕植,已不仅仅只是一名研究大熊猫的女科学家,更是一名享有盛誉的环境保护推动者和实践者。

  深咖啡色的针织毛衣、酱红色的围巾、清爽的短发,不施脂粉的吕植让人觉得就像邻家的阿姨,如果不是事先查阅了资料,很难让人把面前这个穿着随意、态度和善的大学教授与媒体经常曝光的那个雷厉风行、敢想敢做的环保家联系在一起。

  在吕植看来,现在所做的一切虽然让自己越加的忙碌,也会使原本平静简单的生活变得越加复杂,但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并不需要刻意的去设计、去规划。吕植说“不仅是研究熊猫的人,哪怕是一个普通人,也不会视而不见。”通过对熊猫的研究与保护工作的深入,吕植开始逐步更加的关注环保,进而将目光投身到更远处——对和谐生态的倡议与研究。用吕植的话来说,“熊猫就是我的使者,是它们带我走上了环保之路。”

  工作重心的转移与熊猫有关

  吕植表示,其实想要了解熊猫、研究熊猫,一开始只是很单纯的觉得好玩,进而开始关心熊猫的命运,进而体会到要去关心整个生态环境的命运。这一系列的发展,在吕植看来,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即使偶然也是必然。

  偶然间觉得熊猫非常的可爱,很值得自己去研究;偶然间发日益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开始影响到了熊猫的生存;最后吕植想到了人类本身也面临着环境破坏即将给我们带来的不良后果。两个偶然,一个有心人,便产生了对人类现有生存环境的思考这个必然的产生,就促成了现在吕植扛起了“环境保护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任。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只是一个开始

  2007年,吕植创办了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山水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支持了中国西南八十多个自然保护项目,推动成立了有34个 成员的“西南生态伙伴网络”,同时协助四川省将一百万工程的“大熊猫栖息地”在2006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对于这种种的成就,吕植会心一笑:“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完全是中国的一个自然保护组织,我们希望我们今后所做的,都是有针对性的,都能够跟中国的问题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了,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谁都不曾想到,屡获成就的“山水保护中心”最初的成立只因恰恰正是吕植这个简单而又朴实的心愿,她把“山水”的座右铭定为“做而论道”,与《周礼?冬官考工记》中的“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更加苍劲有力。

  倡导节约型的消费理念 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然

  作为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随着气候变化,压力越来越大,汽车污染物排放已成为各大城市或区域的大气重要污染源。汽车节能与环保需要全社会广泛的支持与参与,对此,身为环保先锋的吕植也以行动再次证明了她对环保的支持。

  2010年3月29日,吕植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在广西桂林举行的“奥迪科技日”大型科技展示活动,作为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吕植在现场对于奥迪一直坚持找寻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材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给予了赞扬与支持,意在倡导大家树立节约型的消费理念,共同营造消费节能环保型汽车的良好氛围,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然。

  吕植向前迈进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哪怕是在拍摄过程中。谁也不知道她的下一站将会是哪,但每一个人都深刻的明白,她走过的地方在不久的将来都会生机盎然!

  关注东方卫视《星光耀东方》,带你看明星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