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丁家宜不会成为“小护士第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09日05:33

    跨国公司具有品牌整合能力和雄厚的资本,而本土品牌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两者要是能很好地促成合作,就会出现双赢的结果。

   12月6日,全球第一香水制造商、第五大化妆品公司法国科蒂集团与国内护肤品公司丁家宜宣布双方达成了股份购买协议。该项协议表明收购将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进行,科蒂所获股份在50%-60%之间,估值约为4亿美元。预计交易将于2011年1月完成。(据12月8日《新京报》)

   国内日化企业被外资收购,难免让人想起小护士“下嫁”欧莱雅、大宝“联姻”强生。由于小护士被欧莱雅收购后,发展得并不理想,甚至屡屡传出被雪藏的传闻,因此不少人担心丁家宜可能成为“小护士第二”。但对比两者,可以看到明显的区别,此种担忧有些多虑。

   首先,心态不一样。丁家宜原股东仍持有40%左右的股权,而小护士是全部股权转卖的。很明显丁家宜的管理团队想继续发展这个品牌,而不是套现走人。

   其次,契合度不同。科蒂集团自2004年将羽西卖给欧莱雅,之后其旗下的品牌大都通过国内公司代理的形式经营,基本上退出了大陆市场。但是如此庞大的中国市场让科蒂一直念念不忘,不断寻找机会重返大陆市场。而丁家宜的产品涉及洗面奶、防晒霜、面膜等多个领域,品类分散,同时又面临妮维雅、玉兰油、卡尼尔、旁氏等价格差不多、同类型的外资品牌的冲击。这些瓶颈促使丁家宜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加上科蒂集团对其也比较看重,所以一拍即合。而虽然巴黎欧莱雅收购小护士也是看重其覆盖全国的大众化销售渠道,但是由于品牌脱离了原有负责人的管理,使得品牌文化得不到很好的传承。这也说明了双方的契合度不同。

   第三,竞争关系各异。丁家宜品牌与科蒂集团现有的产品品牌没有形成正面竞争的关系。丁家宜的产品渠道是商超零售终端,而科蒂集团基本是中高端品牌,走的是超市专柜的销售渠道。而小护士与欧莱雅旗下品牌卡尼尔就存在定位趋同的情况。

   第四,互补性有别。丁家宜在国内的分销渠道比较完整,尤其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科蒂将借助丁家宜的渠道发力中低端市场,延伸其在华的产品线。相应的,丁家宜也会获得品牌以及营销的再次成长。另外,丁家宜本身的产品研发能力较强,这也是科蒂看重丁家宜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与欧莱雅和小护士的处境是明显不同的。

   跨国公司具有品牌整合能力和雄厚的资本,而本土品牌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两者要是能很好地促成合作,就会出现双赢的结果。如果丁家宜能够坚守做大做强这个品牌的信念,踏实做事,那么“小护士第二”之类的流言只是浮云而已。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