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上海信息论坛:“信息化与上海发展转型”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09日10:44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在即将跨入“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刻,上海信息论坛:Future-S第六届中国ITIL管理年会昨日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论坛吸引了200多位政府领导、企业代表以及行业精英,分析了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分享了信息化建设最新典型案例,共同探讨了上海发展转型中信息化的推动作用。

  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当今城市发展的新主题、新动力,在经济转型发展中以信息化为创新突破口,全面推进社会进步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 “十一五”期间上海的城市建设又有了新的提升,“十二五”期间上海如何加快与发展服务经济相配套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信息港、宽带网),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应坚持以战略的眼光开展信息化研究工作,强调科学性和前瞻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要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抓好重大应用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建设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

  此次会议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从规划和实践两个层面着力探讨信息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信息化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推进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并从信息化的演进历程入手,提出建设有上海特色的“智慧城市”的战略目标。信息化实践的最好范例莫过于上海世博会的信息化应用,世博信息化加快了城市信息化发展进程,全面促进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为高新技术成果提供世界性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我国“十二五”阶段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练兵场”。

  上海市信息中心主任王思政致开幕演讲,他指出:“十二五规划当中将信息化作为专门章节,提到空前高度。在服务经济转型中,整个信息化与服务经济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信息化可以使服务经济更具有效率,使资源配置更具有效率,同时信息化可以使我们服务的可交易性大大提高。”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池洪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十二五期间上海要建设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十二五要实现转型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内涵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这些都有赖于我们城市信息化能力的提升。”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周卫东告诉大家总体世博会成功的原因主要是有一个好的总体规划计划,或者说顶层设计,也谈到了如何利用世博遗产,使得上海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在世博期间的水平之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盛大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米丹宁,博思格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信息系统副总裁喻红,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经理渠本强,阿斯利康中国信息与采购服务部副总裁曹光正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从从企业角度重点探讨如何突破IT战略架构,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如何优化IT管理流程,支撑管理平台架构;如何运用ITIL做好IT服务,从而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据悉,上海信息论坛是由上海市信息中心发起并搭建的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平台,是上海市信息中心的专有品牌“上海信息”的论坛系列。上海市信息中心是政府宏观经济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决策咨询机构和全社会信息化的主要促进机构。中心隶属上海市人民政府,归口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是国家信息中心系统的成员单位,也是长三角信息合作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上海信息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促进政府、企业、学者三方联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多样有效的信息渠道和交流平台。论坛研讨主题包含宏观经济、产业发展、信息化管理等多样主题,形式主要包括专家高峰研讨会、Future S(未来上海)专家讲坛、企业家峰会、长三角合作交流会、区县发展研讨会、Future S中国管理论坛等。2009年初,上海信息论坛开始全面启动,至今成功召开多次重要会议。上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各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积极与会,给予高度评价,媒体争相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广泛好评。上海信息论坛有望成为未来上海社会经济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