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0.4%家庭占有70%财富 权贵资本敛走国民财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09日16:08

    近日,国际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现在已有67万个家庭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这一数量仅占中国家庭总数的0.2%。报告还指出0.4%的中国家庭已经占有70%的国民财富,反映出中国财富集中度相当高。

  中美对比:贫富悬殊不是一点点

  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统计数字:2008年,美国年收入在13.8万美元以上的富有家庭,约占美国家庭总数的10%。而接近(或低于)贫困线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1.2美元,两者相差11.4倍。中等美国家庭年收入是50303美元,全美国一半的家庭收入处于中低收入水平,另一半的家庭处于中等以上收入水平状况,其分水岭就是年收入5万美元。另外,美国的“穷困”标准要远远高于联合国所定下的国际贫困线标准,其贫困线标准是年收入一人为10991美元以下,两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4051美元以下,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7163美元以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22025美元以下。因此,美国的穷人标准比联合国所定的标准,从收入上看就要高出30倍。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总人口是132129万人。当年有41.5万的富人个人资产超过100万美元,占总人口的0.03%。拥有的财富共计211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82万亿元。这些富人的财富相当于全国GDP的60.1%,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2.895倍。同年中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4140元。而按照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的数据,在中国,0.4%的家庭占有了70%的国民财富。中国目前的贫困线标准是人均年收入1196元,如果按这个标准中国的穷人数还真不算多,但如果按照国际上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大约会有1.2亿至1.3亿人。即使按我国的贫富标准,其差距也是多么巨大。

  差距原因:权力资本高速敛财

  有专家认为,在日本、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国家50%-60%的财富,而中国财富向富人的集中度正以年均12.3%的加速度增长,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由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联合调查完成的统计报告则显示,截至2006年3月底,国内私人拥有财产(不含在境外、外国的财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过1亿元以上的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考查其资产来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权力资本。

  天上地下:其他阶层空间急剧压缩

  一方面,高物价让很多中国民众勒紧了裤带过日子;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奢侈品最看好的市场,3.8亿元一套的别墅,1.4亿元一艘的游艇,4,300万元一辆的汽车,1,800万元一只的腕表……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了30%,增幅再次雄踞全球首位。高盛投行预测,中国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

  收入差距的拉大不仅伤害了底层的人民,也开始伤害中产阶级。数据显示,1994到2004年10年间,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生存环境恶化,全国有770万家个体户消失。中产塌陷的M型社会倾向,以及精英循环与精英结盟已成为一种定型,财富高度集中、垄断、世袭的现象继续恶化,其它阶层的发展空间被不断遭到压缩。

  客观现实:收入分配改革不乐观

  国民财富向少数利益集团严重倾斜的事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严重的制度性腐败和资源垄断剥夺了绝大多数国民的发展和竞争机会。

  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以来,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话题已经多次被中央高层提及。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就多次表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要运用财税杠杆,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不过,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并不是喊喊口号就能有用的。收入分配的改革难点在于程序该怎么去走,这其中的最大阻力在于富人,怎么样调整富人的收入是个问题。正因为此,很多的学者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前景并不都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祝慧)

财经频道

454粉丝

关注

蕙质兰心

17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