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京都议定书》存续仍无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0日02:28
  坎昆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谈已进入冲刺阶段。

  高级别会谈有两种形式:多边的、公开的“群聊”与双边、闭门的“私聊”。两种形式的谈判同时进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在高级别会谈中,各国都能够从政治的高度发表他们的见解;而各国之间平行的双边部长级会谈是相关缔约方寻求妥协、找到共同点的机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坎昆会议特别要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快速启动资金、适应、技术转让、森林等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减缓、透明度的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昨日,本报报道了部分发达国家连“京都空壳”也不接受。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的磋商还在进行,仍然没有结果。

  在8日再次与日本方面展开会谈后,巴西首席谈判代表路易斯·菲格雷多对《京都议定书》的存续表示“谨慎乐观”。“我们费了很多口舌,试图拉近在此问题上的距离。”他对本报表示。

  分歧同样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关于与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相关的法律形式上,菲格雷多表示,巴西赞同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是,印度环境部长贾拉姆·拉梅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没有对发达国家减排数字的硬性要求,没有实质性内容,只是空有一纸协议,那么印度就不接受。

  而菲格雷多在回应本报时称,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巴西赞同印度的这一说法。他强调,巴西与印度、巴西与中国之间的分歧是“细微的”。他同时表示,虽然“基础四国”并非一个谈判集团,但四国之间保持着密集的磋商。“谈判还在进行,我们可以继续谈这个问题。”

  除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其他议题主要体现在《坎昆成果文件》中。这份文件是在AWG-LCA(《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下的主席案文。这份案文代表着坎昆会议的阶段性成果,尽管与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还有很大距离。

  案文中写入了发达国家在2010~2012年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不过,仍然没有明确这些资金是否是新增资金。

  非洲国家集团谈判协调人托西·姆帕努-姆帕努对本报表示,这些资金必须为新增的,不能从发展援助中“挪用”。

  “有趣的是,发达国家在很短时间内就拿出850亿欧元援助一个发达国家(爱尔兰),但用了3年时间(从巴厘岛到坎昆)都不能决定用300亿美元来资助如此多的发展中国家。”姆帕努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案文为谈判设置了时间表:所有的部分都应于明年年底的南非德班气候大会上进行报告。也就是说,假设谈判顺利进行,《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上将达成气候协议——当然,这仍然取决于坎昆会议后谈判的进展。

  而眼下的问题是,各方如何在最后两天时间内就仍存的分歧进行“冲刺式”磋商。磋商的结果将决定各国谈判代表是带着一份哪怕不那么丰厚的成果离开坎昆,还是空手而归。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