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绿屋会议”频现坎昆 抗议者质疑“不透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10日03:52

  作为WTO非正式会议的一种,“绿屋会议”这种由秘书处邀请少数国家形成的会议决策机制,也频现于前景黯淡的坎昆会议中。

  自11月29日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墨西哥主席组织了多次这样的“绿屋会议”,通过小范围的讨论决策,将最终结果交由各方表决。

  据了解,这种会议遭到了一些代表,尤其是未被邀请的气候谈判代表的一致声讨和抗议,甚至部分参会代表对把“绿屋会议”引入UNFCCC表示担忧,认为“很不透明”。

  “绿屋会议”遭质疑

  此前在12月1日,墨西哥大使就召开了小团体的第一次会议。有外交官称,有30个受到邀请的缔约方参加了此次会议,但究竟哪些代表团受到邀请,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目前还不清楚。

  有消息称,此小团体会议的焦点是,缔约方如何看待在UNFCCC下的长效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和发达国家继续减排工作组(AWG-KP)下国家“减排承诺固定”问题。但是,这只是包括哥本哈根协议下发达国家的“承诺”,还是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尚不清楚。

  就在第二天,第二次 “绿屋会议”召开,墨西哥方面同样挑选了一些代表团,讨论气候谈判中在减缓议题上的问题。

  “召开小团体会议不像是AWG-LCA或AWG-KP的正式决议,许多代表对此感到很惊奇,一些代表甚至不知道这些会议的存在。”一家国际非营利性智库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说。

  其实,在COP16开始之前,“绿屋会议”即已秘密开始。公开资料显示,墨西哥方面在气候谈判即将开始时,召集部分代表开会,且过程不透明。

  对此,有数十家NGO组织致信墨西哥政府,强烈谴责用 “绿屋会议”的做法来维护少数国家利益的行为。

  是否有“秘密文本”

  连日来的谈判中,有诸多非政府组织对外称,墨西哥方面正在主导一份“秘密文本”,其主要内容为,以不具法律约束力的 《哥本哈根协议》来替换《京都议定书》,同时对气温控制的上限大幅度提高。

  有气候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该文本真实存在,那么墨西哥的做法与去年丹麦的做法并无二致,因为哥本哈根协议就是在会议最后由少数国家定的基调。

  意图抛弃《京都议定书》而成为众矢之的的日本表示,“秘密文本”并不存在。欧盟对此也予以否认。UNFCCC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也指出,有关谈判遵循了联合国的有关程序,涉及到的有关案文并无秘密,与会代表也已看过。

  如今,尽管坎昆会议气候谈判会议进程过半,但仍未传出令公众振奋的消息。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撰文指出,随着各国主管气候变化谈判的部长们的到来,使坎昆气候变化谈判进入了关键性的阶段,“如果在本周五20多个国家首脑的会议开始之前,谈判仍未有显著进展,那么参加坎昆会议的代表们将空手而返。”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