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社科院专家预测明年股市:箱型震荡难破3400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2010年12月10日04:51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博士后张跃文联合撰写了《2010-2011年资本市场运行形势分析》一文。文章认为,2010年10月份以后到2011年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将受到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和相关政策状态的明显影响。股市走势将延续前几个月的轨迹展开,突破2009年8月份的3400多点是比较困难的,要达到2007年10月份的6124点是不可能的。

  文章预测,股市运行特点将是箱型震荡,震荡的幅度不会太大,但频率可能加快。个股之间的差别将进一步发生,一些股票有着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需要更加注意各种条件变化中的个股投资价值变化。新股的继续增加是不言而喻的,但新股募集资金的总规模可能降低。股市的创新还将展开,但对股市走势影响力有限。

  文章在谈到“2010-2011年资本市场发展的可能走势”时称,2010年10月以后,宏观经济政策总的取向将是保持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就此而言,宏观经济基本面大致呈现稳步快速的态势;与此同时,企业面(尤其是上市公司)的2010年业绩将高于2009年,这些因素有利于股市走好。但与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第一、二季度相比,G D P走势将呈下落走势(尤其是在2011年前期G D P可能“破8”),固定资产增长率依然将受到比较严重的调控,C PI走势可能呈现先高后低的动态,货币政策和资金供给不会比2010年更加宽松;同时,国际因素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将加大加深,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股市运作需要密切观察经济运行走势的动态,谨慎选择投资取向、运作时间和运作方式。

  按文章分析,影响2011年股市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宏观经济因素。文章称,多年来,宏观经济走势是影响中国股市运行态势的首要因素。2008年,投资者对经济前景预期的担忧增加,不愿继续持股,纷纷抛售,由此引致当年股票市场大幅走低。这种情形在2010年4月份以后再次发生。虽然股市降幅和落点都明显小于2008年,但内在机理是相近的。与此对应,2010年10月至2011年上半年的股市走势还将继续受到宏观经济走势的严重影响。与此不同,在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的条件下,债券市场时常能够凭借其收益的稳定性,为投资者带来超过股市投资且相对稳定的回报。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过程中,相关产业政策必然趋于有保有控,这不应被误读为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

  其次,流动性因素。为应对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我国2009年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当年新增贷款数额达到9.6万亿元,远远超过了历史上的各年,这强化了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格局。进入2010年以后,这一趋势有所变化,银行新增贷款规模被限制在7.5万亿元以内并且按照各季度“3、3、2、2”的比例进行调控,但从前9个月的情况看,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严重;同时,股市行情走弱和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又将这两个市场的资金转换为储蓄存款,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系统内的可用资金量。前9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8.5%,占全年7.5万亿元的比重达到84%,突破了“3、3、2、2”调控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10.43万亿元,同比少增1.39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了70 .09万亿元的高位。由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受阻,导致进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资金量加大。就银行系统内的闲置资金而言,主要进入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直接导致债券市场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现券交易升温增加了市场中的短期资金成本,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同步上升。

  最后,是政策因素。文章表示,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尽管长期来看是可以相互协调的,但短期内,经济增长仍有可能受到来自结构调整因素的扰动。在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之间,有关政策的变化近年来表现得比较复杂且不断调整,这也许是因为在二者之间的权衡并非易事所致。有一点是清楚的,不论经济增长还是结构调整,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都是不可偏废的。但不论如何调整,保持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还是第一位的,毕竟“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进一步发展来解决,因此,过于担心中国经济下落甚至步入低增长期间是不必要的,也是不符合实践状态的。试想看,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和2009年,中国经济尚有9.6%和9.1%的增长率,在后危机时期,中国经济怎么可能发生低于这些数值的增长?可以确定的是,不论宏观经济政策如何调整,中国经济在2011年(乃至此后的更长时间内)还将处于高位增长区间。

  为了推进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明确中国未来5年的总思路、总政策和发展目标,对10大产业振兴规划、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做出具体安排,对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和区域发展等做出具体规划,对体制机制创新、制度建设和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等提出具体政策,这些都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实体经济基础,都将以“利好”方式刺激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快速健康发展。短期内的政策调整是围绕长期发展而展开的,是以长期发展为目标的,因此,不能因为短期的政策调整而忽视或看低了长期发展的影响力。

  2010年后期到2011年的货币政策,不论是否继续实行“适度宽松”,在实践过程中的适当收紧都是必然的。从新增贷款来看,在未来几年已不可能再发生2009年的9.6万亿元现象,即便是2010年的7.5万亿元也是不容易再现的。但货币政策的调控必然要关注市场面的流动性充裕状况,因此,不论如何调控都很难对金融市场的长期运行发生明显的冲击,这种冲击只可能在短期内有所表现。因此,过分担忧甚至强调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是没有必要的。

  2010年,在资本市场研讨中直接与监管政策相关的话题主要集中在新股发行制度的后续改革、完善经纪制度、完善创业板等方面。这些改革议题的研讨,体现了监管机构提高新股发行透明度和公平性、充分考虑个人投资者利益诉求的意图,但它们仍然属于行政审批制下的制度微调,并不具有实质性的突破意义,因此,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不大。另外,有关A股国际板、小Q FII制度、银行间市场的清算制度调整等的研讨还将延续,2010年虽可能有所实践,给A股市场带来某些利好影响,但就总体而言,还看不到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和监管政策发生实质性变化的迹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