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记者手记:坎昆谈判“秘密文件”风波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0日11:14

  英国《卫报》和《印度时报》刊登了欧盟和小岛国联盟联合起草的一份“秘密文件”,提议一个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内的新的国际协议。据称该提议或将终结《京都议定书》,并且已经惹恼了部分发展中国家

  【财新网】(特派记者 曹海丽 发自墨西哥坎昆)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10点多(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零点多),即坎昆气候大会的倒数第二天,我在会场刚下车,就看见波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从主会场里走出来。周围的人纷纷上前去拍照。我也驻足观看。莫拉莱斯是该国独立后民选出来的第一个印第安土著总统。大家象看西洋镜一样。

  这时,看见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和他的助手从旁边走过,我跟了上去。快走到另一会场门口时,他被三个印度记者围住,对方问,今天的英国《卫报》和《印度时报》刊登了一份泄露出来的“秘密文件”,是怎么回事?

  “怎么又出了一份秘密文件?”我暗自嘀咕。上周五也有传言说墨西哥政府准备了一份“秘密文件”,后被证实为谣传。

  拉梅什一脸无辜的样子。“什么秘密文件?没有啊。”

  听说是《卫报》和《印度时报》登的,我心里已经有数是谁得到了“泄密文件”,这两名记者我都很熟。这两人也是去年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泄露引起轩然大波的“丹麦文本”的始作佣者。

  进到会场,我赶紧上《卫报》的网站看那篇文章。文章称,欧盟和小岛国联盟联合起草了一份只有一页纸的“秘密文件”,提议一个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内的新的国际协议。文章暗示,该提议或将终结《京都议定书》,并且已经惹恼了部分发展中国家。

  在会场里我见到了印度记者朋友。“你从哪弄到的秘密文件?”我问。

  他大笑。说出去抽烟跟我说。

  出门的路上正好看到《卫报》的记者朋友在接受另一个记者的采访。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卫报》朋友自称一度精神崩溃,因为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

  我笑问他,这次有没有精神崩溃?他说,上午已经有二十多个政府代表给他打电话。然后他指着印度记者朋友说,都是他的过错。当然,我明白,是印度记者朋友提供给他的。

  根据我这个印度朋友的描述,他昨天晚上守在会场时,忽然接到印度谈判代表团一个关系人的短信,问他能否在最短时间内赶去找他,他有一个重要文件提供。印度记者朋友用相机拍下了这份文件。

  他的关系人让他把这份文件同时提供给《卫报》的记者。因为他们知道,印度媒体,虽然也用英文,但绝没有西方英文媒体的影响力。

  “拉梅什是不是还没读到这个报道?”我想起拉梅什的表情。

  “他当然读了。他一大早就给我打电话了,”印度记者朋友说。

  “他说什么?”我问。

  “他说,是哪个家伙把文件给了你?”

  我们都大笑。

  中午,在外面草坪上,碰到欧盟谈判代表团团长康妮·赫泽高,她是去年哥本哈根大会主席,原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她在会议结束前三天忽然宣布辞职。

  我问她:“《卫报》的文章打扰你吗?”

  康妮有些激动地说,那篇文章纯属胡扯,根本不存在什么“秘密文件”。一切都是公开的,她说。

  “为什么是欧盟和小岛国联盟?”我问。

  康妮说,这份提议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拿出来了。“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主要的排放国都能在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里。”  

(责任编辑:王洪宁)

财新网

14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5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