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专家点评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2月10日19:10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0日宣布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将于12月20日生效。

  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全面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后,一般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5%。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 开会议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则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国家统计局将于周六上午公布包括CPI在内的11月经济数据。据《第一财经日报》对23家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对CPI预测的统计,11月CPI同比增幅预测均值为4.75%,中位数为4.7%,远高于10月CPI 4.4%的增幅。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张燕生:上调准备金率有助于抑制物价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这一举措是政府回归稳健货币政策,治理通胀预期,应对国际热钱流入的表现。上调准备金率减少了商业银行向市场中注入的流动性,有助于抑制物价上涨。此外,为了有效治理输入型通胀,需要国际政策的协调作用。他还表示,准备金率提高对股市以及楼市的影响是间接难测的。

  鲁政委:上调准备金率对冲外汇占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客)表示,这次上调原因主要是对冲财政存款流出和外汇占款流出。

  对于这次上调的效果鲁政委表示对于紧缩货币流动性影响不大。

  同时他还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可能出现每个月上调一次的频率。到明年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达到23%的水平。

  左小蕾:本月仍有可能加息或上调准备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央行此次举措在预期之中;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月还有可能来一次”。

  这已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但左小蕾指出,央行政策目标“绝对没有”达到,抑通胀效果还不够明显,一定还会有新的举措。

  她建议不要对央行加息与否过多猜测。这只会带来心理混乱,给政策调整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汪涛:预计未来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并不会影响整个贷款规模,因此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影响非常有限,而加息是控制通胀预期的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预计未来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

  郭田勇:对冲多余流动性 抑制通胀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表示,央行再度调高准备金率,一方面与上月顺差导致央行外汇占款投放过多有关,以此可对冲多余的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另一方面,也与上月信贷增速依旧过高有关,以此来减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他还称,准备金率调整再辅之以窗口指导等措施,有可能将全年信贷控制在年初预定的目标之内。

  贺强:目前没必要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央行此次动作是恰当的,目前没必要加息。

  贺强解释称,近期,国务院通过一系列行政手段,物价渐渐趋于稳定,但同时部分食品价格稳中有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相对温和,是恰当的。

  他强调,央行将根据实际经济运行情况,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实行加息;但就目前来看,加息暂时没有必要。

  然而,另一方面,此次调整后,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后续上调空间比较小。贺强指出,过多的资金放在央行,将提高银行运营成本,降低金融效率。 (来源:一财网综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