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4万亿中央投资临近收官 副作用不可回避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0日19:20

  轰轰烈烈的4万亿“救市”大投资临近收官。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2008年以来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进行总结,对投资完成的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加强中央政府公共投资管理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措施建议

  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各个省份的中央投资情况每月都在统计,本月底将完成全年的数字汇总。中央的通知预计是为明年的中央公共投资分配做计划。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来势汹汹,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刺激政策一揽子计划中的四万亿投资对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减少失业等等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强有力的刺激政策顺利完成“保增长”任务,但是时至今日,我们也不得不正视4万亿投资带来的副作用。

  主要是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巨量货币投放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与通胀风险显现

  2009年,货币投放达9.6万亿元;2010年,虽然信贷指标是7.5万亿元,但加上表外业务如银行信托合作理财产品,也可能会超过9万亿元。两年货币投放加起来接近20万亿元,这是史无前例的。巨量货币投放是配合刺激计划所采取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由此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与通货膨胀风险都已显现。

  其二,房价居高不下 调控成效甚微

  当时面对危机,房地产政策也作了较大调整,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资本金比例的下调,还是首付比率以及房贷利率的优惠等,都一路开绿灯。房地产的景气,拉动了经济增长,但也带来了相关问题,比如房价的居高不下。而现在其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却正在加剧,而且正有向全国范围蔓延的趋势。

  这其背后重要推手之一就是银行争先恐后的信贷量。将近10万亿的规模,是历史最高水平2007年的近3倍(2008年由于刺激政策而不具可比性)。大量的信贷蜂拥而至,必然有部分信贷未流入实体经济而转道进入股市、房市,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这将带来资产价格泡沫膨胀风险。果不其然,2010年资产价格大幅上扬后形成明显泡沫。在此情况下,政府不得不出台一系列政策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继房价过快上涨后,物价在热钱的怂恿下,也在飞奔中一路上扬。

  最关键的,四万亿投资中,由于地方配套资金问题,导致地方融资平台发展迅速,从而导致融资平台风险。这可以看做是一揽子刺激计划的副产品。据银监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66万亿元,其中发现有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万余笔,涉及贷款金额约2万亿元。风险隐患主要集中于地方财政的代偿性风险。显然,在地方财政资金不足但又要对4万亿计划进行资金配套的时候,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产生不可避免。

   此外,四万亿投资的落实情况也是收官阶段的一大隐忧。此前,中央检查组已经先后对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了四次清查,并在每次清查结束后均对地方一些存在问题的具体项目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间表。不过,一些问题至今尚未解决。

  官方人士认为,在落实中央投资计划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项目推进程度、资金配套方面。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国家对中央投资项目要求时间紧,如果每个项目都按照程序严格走,难免会延期。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此轮四万亿投资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实际上是中国投资领域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只不过,由于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实施,各种问题得以更加密集地爆发。

(责任编辑:单秀巧)

财经频道

466粉丝

关注

单秀巧

19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