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国代表支持通过“案文” 坎昆会议峰回路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1日16:40
  中新社坎昆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洋)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0日晚举行全体会议。全会持续到11日凌晨才告一段落,多国代表在发言中支持通过谈判主席案文。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发言中指出,案文均衡地反应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国感到满意。中国赞成通过案文。解振华的讲话赢得现场的热烈掌声。

  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对案文表示了支持,其中包括印度、巴西、智利、秘鲁、代表最不发达国家的莱索托、尼加拉瓜、也门、格林纳达、阿根廷、多米尼加、贝宁等。

  多数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虽然有关案文还不完善,但还是“向前进步”,对于解决当前紧迫的气候变化议题是有意义的,因此可以“放行”。

  发达国家阵营中,欧盟表态支持案文。欧盟气候行动委员赫泽高在讲话中说,已经不能再拖,世界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所行动。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的表态比较暧昧,但还算比较正面。斯特恩说,案文“虽不完善,但还是向前推进的良好基础”。他没有明确是否支持或反对案文。但以斯特恩的发言基调来看,美国阻挠案文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表态支持有关案文。但日本等国代表在发言中回避澄清本国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立场。

  目前在发言国家中,只有玻利维亚明确表示,反对案文。玻利维亚气候谈判代表、玻常驻联合国代表帕布洛·索龙在发言中质疑案文的法律地位,并认为案文“没有取得共识”。

  委内瑞拉、古巴等国代表呼吁“大会能够倾听各国的声音”,同时在最后结果中反映所有国家的谈判精神。但此次连委内瑞拉也不敢和玻利维亚站在同一战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长期合作行动问题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10日下午分别推出了最新谈判案文草案,与会者已经进行了仔细审读。

  几乎所有国家谈判代表在发言时都对墨西哥政府及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支持。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热烈。

  很多人都十分盼望出席此次全体会议,月亮宫酒店主会议厅一下挤进数千人,引发了一阵骚动。联合国警察限制入场人数的行动没有成功。过道和看台都坐满了人。

  埃斯皮诺萨在代表发言结束后强调,目前的案文不可能让所有代表完全满意,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方的意愿。她呼吁各方将此次坎昆大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她呼吁谈判节约时间,尽快结束这场马拉松式会议。

  全会结束后,两个工作组的最终谈判随即展开。目前由于玻利维亚的反对,给谈判进程带来很大影响。尽管如此,谈判案文仍有很大机会被大会通过,但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大会“加时赛”可能要继续延长。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