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京都议定书》争议明年再讨论(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2日02:50
  昨日,为期近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墨西哥坎昆闭幕。大会通过两项决议,但《京都议定书》的争议将推迟到明年以后讨论,博弈仍将继续。

  而一些生命已经等不及了,就在气候大会召开前的11月23日,一头北极熊带着两个孩子,无力地躺在加拿大的冰天雪地里(上图)。由于气候变暖导致生存环境改变,它们已经数周没有食物可吃。拍摄者说,两天后,这两只小北极熊就不幸饿死。CFP 图

  经过近两周的紧张磋商,原定10日闭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11日凌晨终于画上句号。在玻利维亚的反对声中,与会的其他193个国家达成一致,将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其中包括建立了一个帮助贫穷国家的基金会以及将关于《京都议定书》的争议推迟到明年以后再做讨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当地时间11日凌晨在坎昆气候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

  搁置争议

  “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上迎来了新的时代。”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向与会代表说。

  在连夜经过马拉松式的讨论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终于打破僵局达成了协议。坎昆大会走出僵局得益于代表们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争议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推迟到2011年或2012年再做讨论。决议对此采用了较为模糊的措辞:《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这一说法虽然认可存在第二承诺期,但并未给出落实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决议还敦促《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包括大部分发达国家)提高减排决心。唯一表示反对的玻利维亚,是因为要求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作出更大努力,玻利维亚称这些国家的气候政策每年“屠杀”了30万人。

  决议还认为,发达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责任必须带头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可预测的资金、技术以及能力建设支持。决议决定,设立一个绿色气候基金会,分享清洁能源技术的方式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大会再次明确了在2020年前为贫穷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的目标,同时将全球气温上涨的平均幅度控制在2℃以内。

  “最重要的是多边谈判取得了进展,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印度环境部部长拉梅什说。

  前路艰难

  尽管决议并不完美,但与会的绝大多数代表都认为决议可以接受。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认为,决议“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决议案文“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解振华指出,可以说《京都议定书》在坎昆会议上得到了坚持,第二承诺期也有所体现。“我们在南非会议上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南非德班举行。

  但坎昆之后,气候谈判仍然任重道远。虽然坎昆气候大会决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但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作者:刘泽凡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