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媒关注中国CPI创28个月新高猜测加息可能性增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2日10:29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这一高位数字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强烈关注,并纷纷猜测中国或许会采取加息等紧缩措施打压通胀。

  中国或将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出现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上涨,分析认为这些数字可能令政府再次提高利率。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通胀创出28个月新高,同比上涨5.1%,这个数字超出预期,也加大了中国将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报道说,物价上涨和资本流入均要求中国央行应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据报道,瑞士联合银行驻北京经济师王涛(音)说道,“现在应该提高利率帮助管理通胀预期,这是无可争辩的”。里昂证券分析师安迪·罗思曼则预计说,年底前中国基准利率很可能上调25个基点。

  英国路透社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的分析称,11月的CPI涨幅远超预期主要还是由于食品价格推动、货币超发以及热钱流入等使得基础货币投放过多,以及投机等诸多因素,且按以往惯例,从技术面看,12 月的CPI还有可能上行,也说明中国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他表示,在中国政府明确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下,不排除会有进一步的收紧举措。

  虽然很多观点均认为中国经济通胀严重,但也有分析称,中国经济应该能够承受一个较高通胀水平。道琼斯新闻社援引摩根大通负责亚洲经济研究的分析师王谦的话说,“很显然,中国经济显示出过热的迹象,但是这个国家应该能够承受一种相对较高的通胀”。她称,“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国应该能够承受较高通胀率,例如4%或5%的这种水平”。她还预计中国12月份CPI增长将低于5%,明年将增长4-4.5%。

  政府正在努力控制食品价格上涨

  很多媒体报道时都提到食品价格上涨在此次消费者价格指数高速上涨中的作用。彭博社报道说,中国5.1%的通胀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驱动。食品价格此次同比增长11.7%。中国政府近来一直努力增加食品供应,解决柴油短缺问题,想以增加蔬菜和其它基本商品生产的方法稳定食品价格。报道说,中国当局打击囤积和炒作食品蔬菜产品,这些方式被认为是造成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

  报道表示,虽然有分析称中国价格压力不断令人警惕,但里昂证券分析师安迪·罗思曼称,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他还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的恶劣天气也是造成食品短缺的部分原因,导致价格上涨。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