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征房产税传言影响市场 任志强称只会拉高房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12日14:51

  本周三,股民们又一次经历了一次心情过山车,股市高开后经过震荡,最终跌幅28点,虽然从字面上看当天的跌幅只有1%,但是算上表现良好的高铁概念股和纺织机械等上涨板块,真正下跌的可不止这些,当天地产股集体低迷,在115只地产股中只有21只上涨,其余的全部飘绿、无

一幸免。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当天发出的利空消息——房产税又要来了。虽然这不知是本年内第几次“狼来了”的传言,但是对于股市尤其是地产股来说,开征房产税的传言也是足够致命。

  上海重庆试点?

  进入12月份以来,几位权威人士在不同场合分别发言,针对房产税发出自己的“个人”观点,他们分别是——

  12月2日,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他在光大证券(15.45,0.14,0.91%)策略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征税范畴。

  12月5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他认为配合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可推出不动产保有环节的财产税制度框架,进行房产税试点,但试点不应涉及社会上大多数群体,应只涉及高端的再分配优化调节。

  12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他的观点是房产税改革有利于抑制投机,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

  本周,上海已进入首批试点城市名单,但具体时间未定;而重庆市政府放出声音,目前只是在做基础性调研,试不试听中央的。

  出台预期加强

  今年中央已经出台了几轮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然而,除了成交量下降外,房价的统计似乎并没有下降,当然也停止了上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87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82%,其中8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而价格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截至11月22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以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十大城市中,只有杭州和重庆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同比下降的现象,其余城市的出让金则大幅增加。数据告诉人们一个也许他们并不愿意接受的事实——房价没有降。

  “如果中央的这五项调控措施还不能迅速见效的话,那么房产税将是调控的下一张,也许是最后一张牌。”这是两个月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做出的预测,现在看来他的预测正在变成现实。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更是直白地表示,“现在没有别的政策可用了,除非是加税。”

  赞成反对各有说辞

  针对目前开征房产税的传言,记者采访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任志强认为,开征房产税不会降低房价,只会推高房价。他提出了三点质疑:第一,从已经征收房产税的发达国家看,开征房产税的前提条件就是在人们获得资产的时候,在由货币资产转为资金的时候,要免税;第二,我们现在说的房产税的概念,好像是为了打压房地产,这肯定是个错误;第三,房产税是一个要在完全透明度的情况下才能征收的税种,但现在我们的情况不是这样。

  任志强这样分析中国的国情:“我们国家有20多种房子。我们全国有很多评估师,但如果把所有的房子都评估一遍,大概需要100到150年,上海现有的评估师要把上海的房子评估一次,他们可能也需花上20多年。另外,我们现在卖的房子是毛坯房多,精装修少,你不能敲门进去看人家家里的装修,那你怎么去给人评估?此外,卖房的时候可能还有装修,而装修的价又怎么算?这些都是不透明的,所以说房产税不会降低房价,只会提高房价。”

  而顾云昌则认为,开征房产税还是有不少好处:第一,理顺房地产税制,使我国的税制更加合理,比如你持有房产,持有越多缴的税越多,这是合理的,可以体现公平;第二,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当中,很大一块是靠卖地得来的,土地财政的办法不是长久之计。想通过征收物业税的办法来逐步替代土地出让金,通过已经卖出去的房屋征收财产税这样的保有税,来增加地方的收入,而不是通过卖地来收入,这样就是合理的、稳定的。

  尽管持赞成票,但顾云昌也承认房产税的开征任重道远,“因为我们基础数据不全,还有许多利益的调整,这个工作做起来很复杂。开发源头和交易环节,几个环节联合起来,统一进行税收的调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没有几年时间恐怕出不来。”

  征收房产税的猜想

  如果房产税真的开始试点,将产生怎样的变化和影响呢?据胡景晖预测:

  猜想一:试点时间在明年年初或下半年

  9月底出台的“五项措施”,如果有效,那么房产税的试点有可能会延迟到明年下半年,否则房产税的试点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就会出台。

  猜想二:试点成功将会取代物业税

  物业税是新税种,其出台需要走复杂的立法程序,比较麻烦。房产税的税收原理和作用与物业税基本一致,所以,如果房产税试点成功,那么物业税出台的必要将大大降低。

  猜想三:年税率到底多少?

  考虑到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对房屋出租收取的5%的综合税,合并后,税率大约在租金的4%至5%。

  猜想四:长期来看利于交易量的稳定

  短期来看,房产税的出台将会使市场陷入新一轮的观望,交易量会有萎缩。

  但是从长期来看,房产税的出台将有效打击囤房炒房,将有利于交易量的稳定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猜想五:将会加大房源供应

  目前在房产的持有环节税费为零,囤积多套住房不需缴纳任何税费,房产税的出台将把这些“闲置房”逼向市场用于出租或出售。

  这将有利于房源供应量的增加,尤其是存量房市场房源的增加。

  猜想六:会抑制大户型房屋需求和租金的过快上涨

  房产税的开征将能够有效地抑制多套住宅的需求、刺激存量房供给,使市场供求关系更加平衡,从而有效抑制房价和租金的过快上涨。

  猜想七:可能会被转嫁至租金

  房产税有可能会被业主转嫁给租客,但是比例不会太大。

  猜想八:首套房产豁免可能性在降低

  由于每个家庭首套房的面积、价值差别很大,所以如果每个家庭名下的首套房产被豁免房产税,就会有诸多不公平之处。目前看,首套房被豁免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