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预期减弱 结构性机会或再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13日03:19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近期A股走势呈现出典型的横盘整理态势,热点的相对涣散使得场内做多动能难以得到有效激发。而市场积弱已久主要是来自于对经济数据的担忧,尤其是对11月CPI数据继续走高将促使央行再度使用较为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的担忧,如加息。我们认为,在

周末经济数据已经明朗,且央行年内也已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背景下,预计春节前再度加息的概率已经不大,影响A股的利空因素基本消除,股指有望逐步向上突破盘局。

   从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工业生产依然保持了平稳的增长,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10月份加快0.2%;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结合进出口同比增长36.3%远超市场预期的数据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延续了平稳运行的势头,预计全年GDP增速将在9%-10%之间,这也为股市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环境,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前市场并未面临系统性的风险。

   从市场最为关注的CPI数据方面来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通胀趋势较为明显。导致本轮通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结构型、成本型和输入型的特征。结构型方面的情况可以看到,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11月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仅上涨了1.9%。随着管理层已经通过适度紧缩货币政策和采取行政手段调控物价,近期一些日常消费品和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松动和回落,预计11月CPI数据将成为年内高点,12月CPI将在11月的基础上有所回落,全年的CPI同比上涨幅度在3.1%左右。成本型特征则主要体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不断攀升上,11月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同比增长了6.1%,环比上涨1.4%。随着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以及农产品价格的不断创出新高,其对国内的产品价格也存在上涨的压力,因此,工业制造品的成本也不断抬高,其价格最终转嫁到日常的消费品上。输入型特征则主要表现在目前过于泛滥的流动性上。美联储二次量化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处于泛滥的状态,其近期不排除出台QE3的表态将加剧美元贬值的预期,同时在我国存在加息预期的情况下,热钱流入国内的速度可能加快,充裕的流动性也有可能推动物价上涨。

   综合来看,当前的通胀并非是经济过热的直接表现,这也就比较容易解释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而不是采用加息手段的原因。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已经定调的前提下,2011年的信贷投放总额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有所回落。我们认为,提出的“稳健”将介于紧缩和适度宽松之间,央行在调控上将更注重均衡发展,采用数量型的货币工具将是主要的调控手段。毕竟在经济刚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尤其是我国还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如果采取加息一类较为严厉的措施难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伤害,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等相对温和的手段则可能更好地实现管理通胀预期和解决流动性过剩的目的,预计未来上调存款准备金将成为常态,而加息的概率和次数都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而言,当前的政策因素应该属于中性偏利好。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周末召开,“稳增速、防通胀、调结构”将是政策的主基调,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由此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将会逐步增多。具备抗通胀概念的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已经在上周五尾盘有所拉升,而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板块,包括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近期也不断走强,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基本明朗、利空影响逐步消除的情况下,各板块在盘中的不断轮动将有利于人气的持续聚集,并最终转化为强劲的市场内部推动力,进而推升股指突破弱势整理的盘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