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坎昆答卷”发出积极信号 达成两项主要决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健
2010年12月13日08:45

  达成两项主要决议

  “坎昆答卷”发出积极信号

  明年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

   在经历了五个小时的“加时赛”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坎昆会议终于在北京时间12月11日19时(当地时间11日5时)达成了涵盖一揽子问题的草案文件《坎昆协议》。

  坎昆会议最终达成的两项决议,分别是《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决议,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两份决议是各方在近两周谈判中的努力结果,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

  不过,在各经济体减排温室气体、发达经济体为气候基金提供资金等问题上,《坎昆协议》尚未出台量化目标,这也使明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下一轮全球气候谈判,任务依旧艰巨。

  成果受到广泛肯定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谈判最终协议并没有在坎昆面世。《坎昆协议》规定:同意《京都议定书》工作小组应尽早完成第二承诺期谈判工作,以确保在两个承诺期之间不出现空当;协议还巩固了各经济体此前承诺的减排目标,并规定发达经济体改善其排放量和减排报告。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得到重点探讨的资金问题也获得了一定成果。《坎昆协议》关注到发达经济体集体承诺提供额外资金,在2010年至2012年间启动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该资金将优先用于生态最脆弱的发展中经济体;而在长期资金问题上,决定“按比例增加额外的、可预期的以及足够的资金提供给发展中经济体”,并承认发达经济体应在2020年联合募集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经济体。

  对于坎昆会议成果,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称,《京都议定书》在坎昆得到了坚持,第二承诺期也有所体现,“我们在南非会议上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经济体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进一步落实。”

  解振华指出,坎昆会议在减排透明度问题上也有所进展,对象、基本原则和一些要素得到了确认,“在南非会议上会讨论一些细节,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表示,坎昆会议最大的成果在于,确认依照《京都议定书》沿“双轨”推进全球气候谈判、按“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从而改变了气候谈判去年在哥本哈根会场上几乎并为“单轨”的状况;更重要的是,这证明了多边机制能推动整个谈判进程,使各方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

  资金与减排目标尚未量化

  在气候基金的问题上,陈迎指出,《坎昆协议》并未就具体的资金来源给出量化规定,这将成为明年南非德班会议的一大难题。她认为,发达经济体在坎昆拒绝履行其在哥本哈根做出的资金承诺,根本原因在于其并不情愿由政府作为资金的主要来源。

  同样,各经济体进一步减排目标的探讨也会令南非德班会议任务艰巨。依目前情况,欧盟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减排20%,日本和美国所承诺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在2005年水平基础上分别减排15%和17%;而发展中经济体希望发达经济体整体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坎昆会议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包括发展中经济体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适应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落实;透明度问题的对象、基本原则和要素虽已得到确认,但在南非德班会议上还需对一些细节进行讨论,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