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1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1月经济数据最新

发改委预计明年一季度CPI仍高位运行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3日14:33

  预计今年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5%以内

  【财新网】(记者 王晶)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最新经济统计数据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10月和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涨价因素较多,对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滞后影响较大,预计明年一季度CP

I仍将高位运行。

  发改委称,国务院此前提出的稳定物价16条措施(国发40号文件),有些是中长期的,比如扶持农业生产发展;有些是马上可以见效的,比如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规范降低超市、集贸市场进场费、摊位费,以及加大国家政策性粮油投放力度,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等。“近期的措施,在12月20日之前能全部落实到位,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政策,从12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

  发改委预计,12月份,去年对今年的翘尾因素下降1个百分点。加上11月底以来,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者有所下降,“初步预计,11月份CPI涨幅是今年的高点,12月份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落到5%以内。”

  今年11月CPI同比上涨5.1%,超出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称,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仍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较10月扩大1.6个百分点。同时,11月非食品价格也呈现涨幅扩大,同比上涨1.9%。

  对于政府是否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力度?发改委负责人表示,1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将为稳定物价奠定宏观基础。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控制物价较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切实抓好国发40号文件的落实工作,特别是要将对低收入群体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临时价格补贴尽快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李瑞)

财新网

14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73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8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