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温家宝访印 双边贸易协议“赶英超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3日17:12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将于12月15日开始正式访问印度,据报道,此次随同温家宝访问的还有400多名中国商界人士,双方将签署45项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协议,涉及电力和医药等领域。

单纯谈论温家宝总理的印度之行并未看出有何特别之处,但如果我们将此次印度之行与早先英国首

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印、访华行程做对比,就可得出中印贸易早已“赶英超美”的结论。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印度

7月27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率领90人“高规格”代表团访问印度,28日发表讲话直言此行的“贸易使命”,希望借印度市场带动英国经济发展,并降低失业率。

自2005年起,两国经贸关系不进反退。2005年,英国是印度的第二大出口国,但现阶段跌落至第18位。2008年,英国对印度出口额大约64亿美元,2009年降至45亿美元。 此次卡梅伦访印,双方签署了多个经济和贸易协议,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价值11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印度将向英国购买57架先进的“黑鹰”喷气教练机。

卡梅伦访问中国

11月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展开为期两天访华之旅,这是他5月就任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他率领包括4位内阁大臣和约50位来自金融服务业、零售业、低碳能源领域、教育服务领域、创意行业及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工商界领袖的代表团来华,其中包括壳牌集团、维珍集团、乐购集团、巴克莱银行的总裁等,被称为200年来最豪华访华团。

卡梅伦访华期间,中英两国达成的订单金额高达数十亿英镑。其中最大一笔订单是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签署。劳斯莱斯公司将向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16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提供引擎。这笔订单总金额约为7.5亿英镑,同时还有3亿英镑的对英投资。未来5年中,英国乐购集团将投资20亿英镑在中国设立购物商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

11月6日,奥巴马上任来首次访问印度。他在孟买出席美印商业和企业家峰会时表示,希望美国能尽快进入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在扩大对印出口的同时也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联系,奥巴马当天宣布,两国已签署了20项价值约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预计将为美国本土创造5万多个就业机会。他还表示,两国政府希望在未来5年,能够将贸易总额翻一番。

拥有12亿人口的印度仅仅是美国的第十四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去年的贸易总额约为365亿美元,远低于美中和美欧同期的贸易规模。

(责任编辑:韩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