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材料解决商拜耳:30亿欧元投研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柯志雄
2010年12月14日00:20
  二楼靠窗,半台轿车模型(仅仅是轿车的后半部分)被阳光映射着散发出彩色眩晕,车位的BMS标志格外醒目。这不是宝马,轿车模型也并非出自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BMS只是拜耳集团旗下拜耳材料科技的字母缩写。

  拜耳材料科技创新机构议事会主管汉斯·恩格斯相信,他们正在着手进行的系列研发,准确地踩着全球减排趋势主旋律的重音部分。

  根据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最新发布的年度碳预算显示,虽然受经济危机和全球GDP整体下降的影响,但200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8年相比仅下降了1.3%。

  汉斯认为这正是拜耳可以大显神通的空间,他举汽车为例,“在陆地运输方面现有技术能够使车重减轻10%,从而使燃料消耗降低约5%,而轻质复合材料更能使车重减少达30%。”

  12月8日,拜耳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Marijn Dekkers)说,“2010年,我们将研发投入提高到创纪录的31亿欧元。”而将来的研发投入可能会更高,戴克斯为之不惜减少行政开支,“这些计划将辅之以效率提升与成本提升的手段。这背后隐含的谶言是:更多创新更少行政。”

  “气候计划”切入口:

  “材料科技”

  不久前,加入拜耳不满一年、任管委会成员的戴克斯还是一些拜耳人戏称中的“拜耳最贵的实习生”,接触并熟悉着拜耳的各项业务,但10月1日他接过前任董事局主席Werner Wenning的权杖“转正”之后,旋即发出全力以赴创新的果决号令。

  12月8日在莱茵河畔的勒沃库森镇召开的“2010年拜耳创新前景”新闻发布会上,戴克斯说:“多年来,拜耳的研发预算在德国化工和医药行业中始终首屈一指……在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研发工作提供鼎力支持。未来的一年中,我们计划继续提供与2010年创纪录的投资相对应的研发预算。”

  2010年的31亿欧元研发投入,对于拜耳也不是小数目,相当于2009年营业收入的一成。戴克斯为何如此激进?

  “现在全球近70亿人口,到2050年据信会增长到90亿,”戴克斯反问道,“这具体意味着什么呢?”更多的医疗、更多的食物以及更有效率地利用能源与资源,这位搞了一辈子研发的前化学工程师认为,这些不会凭空地冒出来,只能通过研发来解决,“我们的医药产品线种类繁多,目前有50多个项目处于临床阶段。作物科学业务子集团在2000至2009年,推出了23种全新的作物保护活性物质,2012年底前还将推出6种。”

  “我很欣赏拜耳材料科技的口号:从大趋势到生意”,戴克斯发愁的反而不是钱,而是足够多的聪明人。

  戴克斯设想的鼓舞科研的手段包括告知学生们,科研人员的收入不亚于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而在小范围的交流中,他说:“我不明白银行家们为何得到那么高的收入。”背后的潜台词是,对比所作出的贡献,研究人员比银行家们更配得上高报酬。

  “我相信任何可持续发展都必须是经济性的、社会性的。”主管可持续发展的拜耳集团董事会成员普利思博士(Dr. Wolfgang Plischke)说,好的节能减排项目不会减少公司的利润。

  2007年,拜耳集团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启动“拜耳气候计划”,而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拜耳集团当时就宣布其在上海漕泾的TDI生产基地将在全球率先采用气相光气法生产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以支持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我们是全球第一家这么做的化工企业,当时我们说在漕泾建一个全世界最先进的装置,别人都觉得我们可能疯了”,普利思微笑地回忆起这段争议,“结果怎么样呢?我们降低了30%-40%的能耗,我们的TDI在中国有很好的市场份额。”

  太阳能飞机划过夜空

  戴克斯面对全球记者侃侃而谈的前一天,张琳正在忙于为一支来自中国的访问团做着讲解。这位6年前来到德国的河南姑娘,可以娴熟地用德语、英语和中文为不同国家的访问者导游拜耳科技馆和拜耳化工园区。

  “高压的氧气在快速上升中爆裂,塔中的微生物就更好地与废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反应。”本科英语专业、硕士企业管理专业的张琳如今可以惟妙惟肖地讲解拜耳的科技对于全球面对的实际问题有多大的作用。

  而更广泛地看,拜耳集团这家发源于1863年的百年老企业希望将自己“科技改善生活”的口号更轻盈地出现在全球视野中。

  “你知道我们那架飞机吧?” 普利思指着拜耳科技馆悬挂着的一副机翼颀长的白色飞机问道。今年的7月7日,完全由太阳能驱动的“阳光动力”项目飞机成功地完成了首次夜间飞行。这架超轻型飞机在完成了共计26小时的飞行,成为首架完全由太阳能驱动、无燃料昼夜飞行的载人驾驶飞机。

  这架仅重1600公斤的飞机在驾驶舱覆层、发动机罩和机翼上覆盖着,来自基于拜耳科技原材料制造的超轻型聚氨酯泡沫,而驾驶舱玻璃窗上也使用了来自拜耳材料科技的产品,其中包含了超薄而强度高的聚碳酸酯薄膜。

  聚合物的节能魅力

  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运输部门,在排放源中位居第三,汉斯认为,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排放完全可以通过拜耳材料解决通过用聚合物来替换车辆中能源密集的钢铁和玻璃成分,不仅能够降低能源密集度,减少生产耗能,同时还能减轻车重。而这些都意味着能耗与排放的降低。

  当一辆布加迪威龙16.4GrandSport敞篷超级豪华轿跑车的车主驰骋在公路上时,他很难想到阳光透过的透明全景车顶使得这辆车的重量明显比玻璃车顶更轻,而因为应用了新一代红外吸收色彩,灰色调能过滤阳光中的红外辐射,与玻璃相应的红外色达到相同效果,因此在阳光下汽车的内饰也不会明显变热,车主也无需太多地使用空调。

  这正是拜耳材料科技悄悄发挥作用的领域。通过车顶以及采用聚氨酯系统制成的复合材料生产轻质而坚硬的许多车身部件,拜耳科技仅从试图节能的汽车行业中就赢得了13.5亿欧元收入。

  针对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200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8年相比仅下降了1.3%的数字,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气候系统数学建模教授皮埃尔·弗里德令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表示:“2009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量不及一年前预计量的一半。”而与此同时2009年全球化石燃料排放量却创下历史上第二高数值,达到308亿吨,仅次于2008年的排放量。

  化学产品离不开聚合物,而如果这些二氧化碳能成为聚合物的原材料呢?

  今年5月,拜耳在勒沃库森化学园区建设一家试验工厂作为“梦幻生产(Dream Production)”计划的试探,而该计划探索的正是将二氧化碳从威胁变成有用的成分。

  普利思对着一幅阳光普照下的农作物和一幅象征着化学反应的蛛网示意图说,这类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拜耳欢迎全球研究者的协助,2009年拜耳研究投入中有22%,6亿欧元,投入到外部的技术合作中。

  作者:柯志雄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