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圣诞季”引爆购物潮:欧美消费复活?(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14日08:24

   糟糕的天气和低迷的经济仍挡不住人们迎接圣诞节的喜悦心情。本周起,美、英、加拿大等国商家们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打开老百姓的钱包:美国网购日益火爆;英国经济学家也表示,这个圣诞节可能是2007年以来最火爆的消费季,仅英国最后3个月的消费额可能高达852亿英镑。

  消费情绪高涨

  英国商家们用“拥堵”来形容上周末:英国伦敦最大的百货商店约翰-路易斯截至12月11日当周销售额突破1.21亿英镑,全英国当周零售总额高达25亿英镑,预计本周末可创下40亿英镑的新纪录;位于肯特的蓝水购物中心,号称全欧洲规模最大、概念最先进的购物和娱乐天堂,上周末两天共迎接顾客超过25万人;Trafford购物中心的苹果专卖店表示,前来预订iPad和iPhone 4的顾客络绎不绝……

  一些商家为了应付购物附加税上升,可能不会做过多降价的促销活动,就连冬季御寒服装的降价空间也极小。但英国零售商协会负责人史蒂芬·罗宾逊认为,正是因为政府即将调整附加税,才推动这个圣诞节消费异常火爆。

  美国网络消费市场则更为惹眼。据互联网调研机构ComScore最新数据显示,在年底最后两个月,美国网络购物来势凶猛,前40天消费额高达219.5亿美元,比2009年同期上涨12%,其中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均创下单日销售记录。据全美零售商联合会在其网站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圣诞节,美国消费者平均消费额将高达688美元,消费水平将比去年高出2.1%,但仍低于2007年鼎盛时期的755美元。

  美国人的消费精神似已复活,为此,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不惜重金在纽约市进行了战略部署。在连续失败两次后,沃尔玛公司再次卷土重来与具有政治影响力的纽约建筑工会进行谈判,以争取尽快进入纽约市区市场。根据双方的谈判内容,沃尔玛将新门店的建设工作交给建筑工会的工人,而作为交换,建筑工会将支持沃尔玛进入纽约市区。

  危机阴影仍在

  消费季来临,很多美国人发现,申请信用卡变容易了。《纽约时报》报道说,经历了3年的磨难,信用卡公司和银行的发卡条款开始“松口”,那些在金融危机期间注销或损坏了的信用卡现在重新派上用场,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新卡的利率和年费比往年高了很多。Credit.com消费者教育部主席约翰·尤泽米尔表示,信用卡发行者又开始向消费者释放风险了,他们正在用这种高风险的招数改变客户的消费方式。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美国经济学家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会再次搅乱美国房地产市场,一旦持卡人用此贷款买房,银行坏账将再次飙升。

  虽然英国的消费热情高涨了很多,但停滞的工资和税收调高正在作用于“房奴”。英国央行12月13日发布报告称,超过1/4的英国家庭已经陷入信用卡债务危机,“月供”还不起的现象越来越多。虽然房贷利率很低,但信用卡还款利率在两年内升高了16.68%,是危机前的33倍,信用卡债务和房贷成了影响家庭预算开支的主要障碍。

  作者:王丽颖

(责任编辑:null)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