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IPO前夜清空关联资产 千山制药“瘦身”过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15日02:36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全泽源

  昨日,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家自称为行业龙头的企业在IPO上会一个多月前还在卖股权处理关联资产。

  千山制药于2002年设立,主营业务为各类注射剂生产设备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非PVC 膜软袋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塑料瓶大输液生产自动线、玻璃瓶大输液生产自动线、玻璃安瓿注射剂生产自动线。公司脱胎于中南制药机械一厂,千山制药前身衡阳千山12 名股东均曾任职于中南制药机械一厂,其中千山制药实际控制人之一、第一大股东刘祥华曾任中南制药机械一厂经营科科长。中南制药机械一厂进入破产程序后,刘祥华等12 人为自谋出路而创立了衡阳千山。为彻底解决场所租赁,衡阳千山股东决定战略转移至长沙,衡阳千山注销。

  移师长沙后,刘祥华带领创业团队布局输液上下游、关联产业链,设立并收购了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其中,康源制药主营大容量注射剂、冲洗剂,具体产品包括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乐福地从事药包材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为注射剂生产企业、栓剂生产企业提供其所需的辅料。其与千山制药的终端客户均为注射剂生产企业。

  截至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刘祥华等8 名实际控制人和8 名发起人股东合计持有康源制药95%的股权。2010年10月底,康源制药全体股东将其持有康源制药的100%股权以1.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莱美药业,双方已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千山制药与康源制药的关联关系将解除。此外,2010 年11 月8 日,康源制药将其持有大红鹰恒顺的51%股权转让给一自然人。千山制药与大红鹰恒顺的关联关系解除。

  康源制药5 条大容量注射剂的机器设备均向千山制药采购,最近一笔采购发生在2009年9月,涉及350万元。大红鹰恒顺2条生产设备向千山制药采购。最近一笔采购在2010年3月,采购价490万元。

  乐福地由刘祥华等人于2004 年7 月设立。2009 年12 月2 日,刘祥华等16 名股东与周俊丽签订协议,分别将其持有乐福地的80%股权转让给周俊丽,仍持有20%股权。千山制药与乐福地的关联关系解除。

  对于关联交易,证监会有严格的限定,对关联交易的审核非常严格。交易分析人士认为,千山制药IPO前夜割舍上述股权,是为了更顺畅地过会。

  剥离康源制药和乐福地短期对千山制药有一定影响。千山制药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06万元、1442万元和2873万元。2010年1~6月净利润为2339万元。乐福地2009年净利润851万元,2010 年1-6 月净利润为441万元。康源制药2009 年度净利润为584万元,2010 年1-6 月净利润为621 万元。

  作者:阮晓琴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