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药38亿豪购两资产整体上市(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5日00:57
上药此次实现了整体上市,也走出了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IC 资料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下称上海医药)提前一年完成了抗生素业务的注入,真正实现了整体上市。

  上海医药昨晚公告称,公司出资14.87亿元现金收购母公司上药集团的抗生素业务和资产。同时 ,出资23.28亿元从六家私募基金手中收购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China Health System Ltd.,下称中信医药)65.24%股权,对其实现控股。

  共斥资38亿元收购的上述两项资产加速了上海医药的中国市场布局,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表示,“这两项并购,使得工业和分销都有了同步进展,公司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提前一年整体上市”

  今年3月,上海医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控股股东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将除抗生素业务外的其他经营性医药资产全部注入上海医药。当时,抗生素业务资产因未能符合上市公司相关法律和财务要求而未纳入该次重组范围,上海医药承诺在重组完成后的24个月之内完成对集团抗生素业务的收购。

  “此次提前整整一年履行了重组承诺,在实现医药资产整体上市的同时,充分体现了重组后的新上药高效的市场执行力。”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昨日表示。

  公告显示,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资产主体主要包括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新华康药业和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本次收购主要包括三项交易:一是上药集团向长城公司购买其所持有的新先锋药业39.01%的股权;二是上海医药以现金向上药集团和新先锋药业购买合计新亚药业96.9%的股权;第三是以现金购买上药集团持有的新华康医药100%的股权。本次收购共涉及14.87亿元,上药集团将其重组后持有的新先锋药业100%的股权以及全部资产和业务委托新亚药业管理。

  新亚药业是成立于1926年的百年老厂,是国内抗生素品种齐全、规格丰富的抗生素专业工厂,新华康为抗生素的专业销售平台。抗生素业务是上海医药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上药此次收购的抗生素业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8%。

  上海医药方面表示,本次资产收购以新亚药业为核心 收购后,将丰富和完善新上药现有的产品结构,可增加26个重点品种,强化在国内抗感染类药物领域的竞争优势。

  吕明方昨日还透露,上海医药H股发行前期工作也已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他还说,收购所需资金主要依靠过桥贷款,待明年上半年公司H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到位后偿还。

  上海医药此前公告称,拟明年上半年前在香港发行H股,发行H股数量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境内外医药工业项目的收购兼并,以及医药商业网络的建设及并购。

  进占北京市场

  12月7日,上海医药公告称,公司将收购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的控制性股权,公司已在11月29日收购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 Ltd.持有的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2.63354%的股权,同时与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NEA基金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意向书,将收购上述私募股权基金手中CHS 55.45%的股权。

  根据上海医药昨晚发布的公告,除上述交易完成最终定价外,上海医药又收购了两家股东合计持有的中信医药7.15%的股权。至此,本次收购并正式签署股份购买协议的中信医药6家基金持股的交易总对价达人民币23.28亿元,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控制性持有中信医药65.24%的股权。

  吕明方告诉记者,此次收购中信医药的PE(市盈率)是25倍,已经考虑了控制性股权的溢价,相比同一天跨国公司对永裕医药收购的30倍PE,“还是比较划算的”。

  可查资料显示,中信医药在北京市场占有领先地位,其中医院纯销业务达70%,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净额43亿元,净利润0.95亿元,今年预计全年销售突破60亿元,1-9月净利润已超过1亿元。

  上海医药称,此项收购完成,上海医药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可望一举进入前两位。

  上海医药昨日收报23.22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0.85%。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