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微波炉“双寡头”欲“借刀”淘汰15%企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5日05:16

  微波炉能效新标准本月正式实施执行 未达5级以上能效要求产品将被禁止生产和上市销售

  已形成“双寡头”局面的微波炉行业又将掀起一轮“腥风血雨”。

  本月,微波炉行业首个能效标准也正式实施执行,新的能效标准将微波炉分为5个能效等级,其中最为节能的1级产品效率值需达到62%,而耗能最高的5级产品效率值只有54%。能效标准实施后,未能达到5级以上能效要求的产品则将逐步被禁止生产和上市销售。

  格兰仕和美的欲通过能效标准和技术升级淘汰约15%的企业。

  格兰仕、美的:

  借能效标准落地升级

  记者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获悉,新标准除了自本月实施外,还规定自2011年3月1日起所有微波炉产品必须贴上微波炉能效认证标识卡。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张少君表示,据初步估算,能效标准正式实施后,将淘汰市面上接近15%的高能耗产品,国内微波炉行业将面临市场格局的巨大变革。

  行业的两家龙头企业则利用新标准落地之际加速产业升级。格兰仕微波炉中国市场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表示,格兰仕自去年开始,所有的新平台微波炉均按一级能效标准进行开发,第一台一级能效微波炉也于今年9月2日开始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则透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已于本周组织了首轮微波炉能效标识申请评审工作,“我们共有60余款微波炉获得了官方评审确认的一级能效标识张贴权和使用权,这标志着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格兰仕微波炉有90%以上的型号都取得了一级能效认证”。

  记者从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了解到,该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家电采用的变频节能技术成功搭载在微波炉之上,正式宣告微波炉变频时代的到来。

  能效现状:

  将获得极大改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认为,将变频技术应用于微波炉之上,将加快了小家电变频普及进程。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微波炉在我国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已经高达90%以上。然而相对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微波炉企业对于产品的节能水平却一直不够重视。

  张少君透露,对于我国来说,随着变频微波炉或者其他节能技术微波炉的普及应用,预计每年可以节电大约1000多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在4000万吨左右。

  而格兰仕和美的掀起的此轮行业洗牌,无疑将极大改善国内微波炉的能效现状,但专家也担心这一行业“双寡头”的局面将再度强化。  

(责任编辑:王洪宁)

广州日报

1351粉丝

关注

刘新宇VIP

257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