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最新报道

“新拆迁条例”或将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5日16:23

  最新消息:昨天(12月14日)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再次邀请专家学者,就“新拆迁条例”进行专家论证。接近国务院法制办的人士今天向财新记者透露:“新拆迁条例”将再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日公布,最快或在今明几天。

  参与昨日专家论证会的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其个人微博上透露:“专家论证稿相对于征求意见稿,有很多的进步,也有一些退步。法制办会在昨天论证会的基础上,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后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这在国内行政法规的制定史上尚无先例。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教授向财新记者表示:“新拆迁条例”若能再次征求公众意见,说明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该条例制定的民意基础,也说明拆迁问题和条例制定的复杂性。此外,沈岿表示,再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行为,将很有可能是该条例尽快出台的前奏。

  对于制定一项行政法规两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沈岿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国务院法制办这一举措是“必要的、慎重的”。

  近年来,此起彼伏的暴力拆迁事件引发无数社会矛盾,被指违宪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成为众矢之的。为此,“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广为期待。

  今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但此后立法一直未见实质进展,而各地的违法、暴力拆迁甚至处于与“新拆迁条例”立法赛跑之势。■

(责任编辑:克伟)

财新网

16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