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产税会成为楼市调控终级“武器”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6日04:57
  近日,坊间一条有关房产税的传闻,迅速在网上传开。据称,房产税试点将于2011年年初试点,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而试点城市也正在抓紧完善试点方案。

  其实,业界之所以对房产税试点如此关注,是因为在12月6日《人民日报》上,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开征与房地产价格为负相关,但中长期对房价的影响有限。而在目前的市场传闻中,设计中的房产税的税率为累进税率,面积大的房屋其税率会较高。

  在不少人心目中,房产税被当作楼市调控的终级“武器”,似乎只要房产税出台以后,房价就会下降,但事实真会如此吗?从已经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细则来说,几乎每次都能引起人们的期望,但结果往往是莫雷声大雨点小,关键就在于没有调控没有打到房价大涨的“七寸”。

  虽然房产税还没有出台,但是市场的争议已经非常大了。究竟是对存量调控,还是对新购房产调控;究竟是以家庭为单位,还是按人均面积;起征点究竟如何,诸如此类,每一个问题实际上都会对于房产税的最后调控效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在于细则,最为迫切的问题是在于房产税究竟什么时候出来?如果来个突然袭击,虽然可以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对于普通百姓的影响肯定也不小。如果有了时间表,则会让那些炒房者有准备的机会,使得后续条款的制定更加复杂。

  综观目前相关的调控政策,最重要的不是把房价打压下去,而是要把房价调控到一个合理的价位。等达到一定空间之后,特别是保障房达到一定量之后,商品房就可以遵从市场规律。单独谈房价没有意义,因为房价是由供应量和需求量决定的。因此,房产税的调控关键就是要从调控房产供求出发,而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一种新的征税品种。 斐翔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