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屠光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以市场为主体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16日10:39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回顾一年来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感想的发言。

  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个目标和战略首先是一个国家战略,所以国务院才在去年4月份通过国务院文件的方式,把战略目标的重要性以及战略目标的原则、路径以及具体的要求,在文件中都进行了具体的体现。在国务院的战略目标确定之后,首先是国务院的各个有关部门在全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为了更好地推进,从国家层面主要是一些重大的问题,涉及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防范风险等等重大问题,在国家层面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了一个联席会议,这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和推进。

  屠市长对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第二个评价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不能完全就是政府的事,关键要靠市场的主体,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各个市场主体无论是从市场组织(包括交易所等等、银行、证券保险)还是其他一些市场管理机构,发挥了市场主体的作用,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们所做的努力也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

  第三个评价是,地方在配合国家战略、营造更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从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建立更好的基础方面,上海市政府也作了一系列的努力。比如说在国务院文件发布之后,上海第一个出台了地方的法规,主要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制定的一些法规。同时上海市政府各个部门加快协调,也在为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以及其他方面营造环境和配套政策方面也出台了措施,这方面我们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屠光绍总结说,客观来讲,虽然我们有推进,从去年启动到今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成果,但是按照我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按照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总目标来说,还有很多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