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黄发静:科技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点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16日14:34

  2010年12月10日,杭州论坛接力“2010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论坛”第二棒。作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之一,杭州是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做法是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如何使“源头创新”成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CCTV年度人物代表刘海涛、谭跃及经济学家张汉亚等,将对话“科技新浙商”、与由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率领的浙江省政府官员、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展开领军者问答。文为200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打火机协会会长黄发静先生的发言

  黄发静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礼物是一个野外郊游用的点火枪。黄先生说,它的兴起是因为它有强大的防风功能,核心的技术是在这里,因为美国欧盟都对中国打火机实行了技术性的贸易壁垒,所有的点火枪进入美国、欧盟市场必须有专业审查,但是我们知道在美国欧盟的制造商、出口商他们都申请了很多专利,打火机点火枪是一个小商品,同一个效果结构上完全不同,非常难的,外观上非常新颖,还有调节火焰的部位,传统都是在下面,现在可以在外面调节,非常便捷,非常人性化。因为浙江传统企业比较多,小商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有了这个专利,这个产品的利润是普通打火机的3倍多,这就是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希望。

  黄发静说,一讲到科技好像就是高科技企业,其实在我们浙江来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居多,我认为是高科技企业需要高科技,同样传统产业劳动力产业更需要科技,不要把两者对立起来,如果我们都搞导弹的话,中国的失业者就太多了。

  第二个方面对浙江也是一样的,需要一个环境,环境是一个政策环境,还有一个工作生活的环境,所以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对人才、高端人才应该从薪酬待遇、社会政策待遇以及他们的家属子女就业、住房,都要给系统性解决,不然的话,很难留住人才你要创新,你要高科技技术,没有人才是不可能办得到的,这是非常重要,特别是浙江出人才,温州更如此,在我们这个打火机行业,我现在觉得最缺的不是资金,最缺的是人才,这是一个。从大的环境国家层面来说,国家应该要加强教育的投入,还要改变教育的一些理论的改革,另外一个更大的投入对中国职业技术院校的发展,因为好的产品要出世,不仅要有好的工程技术人员,而一线的操作者,就是劳动者大军应该掌握一个技能,这点我们是非常欠缺的,不可能从一个农民工农村跑出来,怎么会做的出一个非常好的产品,简单一个月的培训,那不是掌握一技之长的,只是非常简单的基础,所以职业教育非常重要。

  最后黄发静先生说,一个当然是作为企业来讲创新或者是提升企业家本人的观念都要更新,要看得远,自己要主动,因为你自己本身就是主力军,所以我们应该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发展,因为我们这个打火机行业,现在我坦率地讲是内外交困,如果不依靠科学来提升自己来进行产品的创新,很难看到希望,所以我觉得科技技术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