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中国黄金储备总额1054吨 需加快储备速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6日16:58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统计数据库的最新黄金储备排名表,显示出世界各国(或组织与地区)截至12月中旬的官方黄金储备数据,美国依然是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内地黄金储备总额世界排名第六,官方数据为1054.1吨。

世界各国2010年黄金储备排名表
世界各国2010年黄金储备排名表

  对比:中国黄金储备量与经济强国地位不相称

  与2008-2009年度相比,2009-2010年度,黄金的主要储备国“惜售”现象十分明显,法国、荷兰等往日售金国家一年内没有再卖出黄金。而发展中国家的买金步伐也较2009年有所放缓。

  由于中国内地外汇储备数额巨大,目前中国内地的黄金储备数额虽高,却只在外汇储备中占据了1.7%的份额,是黄金储备排名前20位国家中占比最低的国家。而发达国家的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均相当高,美国的储备黄金占据了外汇储备的73.9%,德国的占据了70.3%。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持有的黄金数量其实并不少。但事实上,中国所持有的黄金储备在全球来看,仅为第六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地位并不相称,排在中国前面的是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大利以及法国。中国的黄金储备只与瑞士相当。具体来看,美国约持有8133吨左右的黄金储备,德国有3401吨左右,IMF的持有量也达到了2800多吨。

  趋势:新兴经济体对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兴致盎然

  对于中国力图实现的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央行持有的黄金数量不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显得有些过低了。对于中国央行来说,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也是大势所趋。只不过问题在于,如果中国大举买入黄金,黄金价格必然大幅上涨,这将推高收购成本。

  此外,除了中国自己之外,印度央行也对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兴致盎然,去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年来第一次抛出黄金储备,印度央行就立刻下手抢购了200吨。在未来的国际金融竞争中,新兴经济体央行的需求,也必然对中国央行的“下单”产生一定的牵制作用。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在过去的七八年中,黄金的供应方也产生了本质性的转变,在2003年,约有7%的全球黄金供应来自于央行,而到了2009年,这个比例下降至0,这也表明,从别人手中“虎口夺食”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政策:争取国际黄金价格的定价权

  2010年8月3日,中国央行发布《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初步勾勒出中国发展黄金交易市场的中期蓝图:中国意在大力发展黄金市场,争取国际黄金价格的定价权。

  黄金价格飙升就是传统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债权国博弈货币定价权的一个缩影,也是美元金融霸权地位衰落后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的开始。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各国央行纷纷放弃了过去抛售黄金储备的做法,纷纷大举吸金,央行成为黄金市场最重要的买家,黄金上升到国家外汇战略储备。中国等全球新兴国家也将自己的美元外汇储备变成黄金,实行分散风险,各国央行对黄金战略态度都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这深刻影响到黄金未来的走势。

  方向:加快黄金储备速度

  有人这样设想过:中国持有的黄金储量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即超过德国的3400吨,差不多达到4000吨左右的水平。这样,中国需要再购买3000吨左右的黄金,购买这样一笔黄金,按照目前的市价,差不多需要花上1150亿美元,小于一个中投公司的注资额。而即使中国央行持有4000吨左右的黄金储备,也仅占据其全部外汇储备的7%左右。与此同时,因为全球每年的黄金供给不到2500吨,整体供应量还存在着下降趋势。因此,中国央行要策略地尽快加大黄金储备。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