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周小川:加息面临两难 要保护中小投资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6日19:30
  据中央电视台1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面临两难选择。

  在回顾中国资本市场20年发展历程时,周小川强调,证券市场要时时刻刻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另一方面要为上市公司、为一些准备上市的公司,或者是为发行企业债的公司等实体企业服务。

  周小川指出,多数央行的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的工具,要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他还拿汇率政策举例称,进口者和出口者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是完全相反的。

  早前在G20首尔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量化宽松政策是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决定,白宫不能直接干预的。有媒体将此解读为伯南克的权力比中国央行行长更大。

  周小川解释说,各国央行管理的内容和情况都不一样,汇率问题在中国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一部分,而在美国确实财政部的工作,这是体制的设立问题,不一定涉及到权力。周小川也坦言,自己的工作挺难做,压力比伯南克更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