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世茂股份扩张忙钱袋紧 信托融资16亿元给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17日05:30

  □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今年以来,上市房地产企业增发不成,转道信托融资颇为“时尚”。世茂股份也加盟到这时尚一族。

  15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将同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协商, 中投信托向世茂股份提供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的信托贷款,以发展其百货及影院业务

。这已经是世茂股份今年第三次借信托融资。从今年年初的增发修改方案至今一直没有下文,商业地产商世茂股份的资金需求非常迫切,信托融资也成为其主要融资渠道。

  增发提早撤销

  信托融资挑担

  去年8月,世茂股份董事会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09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集资金20亿元。公告称,公司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3.81元/股,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今年1月21日世茂股份再发公告称,将原来的20亿元募资规模调减为不超过17亿元,其余条款均保持不变。今年6月份世茂股份公司董事会同意撤销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09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

  由于增发方案撤销,缺钱的世茂股份也加入了借信托融资的上市房企大军中。

  今年5月,世茂股份曾通过信托融资投向旗下苏州世茂的运河城商业项目,根据当时公告,公司与中原信托协商,通过设立单一资金信托募集资方式募集6.03亿元信托贷款。上述贷款期限为2年,贷款利率第1年为7.1%,第2年为7.8%;9月份,世茂股份公布《关于委托中投信托开展信托融资的议案》,审议融资共计人民币6亿元,期限为12个月,融资总成本为7.9%;根据12月15日的公告,世茂股份与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协商,中投信托将提供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的信托贷款。信托贷款期限自2010年12月13日起至2011年11月21日止;贷款综合费率为9%。

  今年以来,世茂股份前后三次通过信托融资合计16亿元。

  16亿信托资金

  扛起发展大旗

  “由于限制住宅投资带来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商业地产,这也使原本强烈依赖银行贷款的商业地产商多了一条融资渠道。与住宅地产相比,商业地产面临的政策性风险更低。”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得差不多了,这也可能是世茂股份在年终选择信托融资的原因吧。”

  世茂股份中报和三季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2亿元,而去年同期是0.41亿元,同比增长878%。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5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亿元,同比增长358%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5566.31万元,而去年同期5877.53,同比下滑13.3%。与上半年业绩迅猛的发展势头相比,世茂股份第三季度营业利润明显降低。

  “受制于今年以来较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世茂股份的增发方案也不得不早早撤销。”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我感觉现在房地产商的资金面仍然可以维持,但是世茂股份面临多个已开工项目,还要保证今年既定的200万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和300万平方米的施工面积目标,信托资金的注入对世茂股份是至关重要的,弥补了撤销增发所带来的资金紧缺。”

  但是,世茂股份的扩张之路并没有停止,在高调宣布进军影院建设之后,世茂股份将此次信托融资主要用于推进百货及影院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