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经》年会2011 > 财经年会消息

乔纳森-安德森:通胀可能持续到2013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7日13:43

  《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于2010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报道:

    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董事总经理乔纳森·安德森认为,2011年,甚至未来的2012年、2013年都会有通货膨胀,但是通胀不会出现灾难性的状况,新兴市场的通胀是可控的。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乔纳森?安德森在“世界与中国经济走势”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2010年新兴市场发展仍然是非常强有力的。和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表现得非常好,在将来的五年到十年当中,这个新兴市场仍然会表现得非常好,因为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好”,乔纳森·安德森说。

  乔纳森?安德森认为,在过去三年当中,新兴市场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没有增长率的脱节,第二件事情,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差异过去三年当中没有出现太大变化。2001年、2002年这个差距就很大,现在这个差距仍然存在。

  乔纳森?安德森提到, 新兴市场发展非常快,有很多投资机会,钱都流入了新兴市场。世界上的人对于新兴市场都感到非常兴奋,新兴市场的发展和GDP增长超过了预期。

  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董事总经理乔纳森•安德森在参加《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时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好几年的好势头。

  自金融风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不仅复苏特别快,经济成长也抢在发达国家之前,安德森表示,这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花了很长时间去清理银行坏帐及生产过剩问题。因此,本世纪以来,新兴市场有足够的力量大幅超越发达国家的经济成长速度。

  其中,中国就是最显着的例子,他指出朱镕基总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大胆处理生产过剩问题,并关闭国有企业,让几十万国有企业工人下岗,紧接着政府在2003年推动银行改革,这些作为为中国经济成长奠下了健康的基础。

  因此,安德森认为,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心是相对多虑了。

  不过,这种多虑,显然也影响了中国政府,甚而造成政府一直抗拒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在安德森眼中,这样的抗拒却可能是一个小错误,他指出现在欧美国家因为经济成长缓慢,不得不采取宽松政策,而这种政策不免影响现在试图要紧缩货币政策的新兴市场国家。在此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手让汇率浮动,以此来区隔与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体已经具备让人民币升值的实力,让汇率升值不只对中国的国际关系、对经济前景也将是有助益的。但他同时预言,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会继续抗拒汇率升值的压力 。

  安德森进而指出,由于中国过去两年以多项政策刺激经济成长,造成了国有企业生产过剩,以及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过剩,这掩盖了中国消费者在过去两年积极买房和大量消费的事实。他强调中国内需市场在过去两年的成长是非常惊人的,外界指责中国消费者消费不力,根本是指错方向。

  然而,从明年开始,中国消费者的贡献将不如今年;另外,由于欧美国家经济成长趋缓,中国出口成长也将受到影响,中国明年的GDP成长将不得不往下微调,但是外界不需为此担心,毕竟没有一个经济体常可以长期维持高成长,至于中国经济会不会遇到危机,他表示,“五年后再来谈吧”。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