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个税改革很给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8日00:37
  徐建明/文

  个人所得税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是个人理财中的重要话题,也是与拉动内需、收入分配制度、通货膨胀预期等近来大家关心的宏观经济问题直接相关的个人财务问题。

  目前我国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受到广泛的诟病,穷人和中产阶层成为了纳税的主力军,富人反而有各种方式免于交税。而且尽管要求改革的声音提了很久,却一直没有实质的改变。

  媒体报道,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将有重大进展。按照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观点,个税改革将分为近期和中长期两种方案,并认为起征点提高对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不大,应采用综合税制。但综合税制因为法律、信息收集、部委协调等各方面因素,短期内无法实施。鉴于为中低收入者减轻税负比较迫切,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制定了一个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近期方案。

  最新消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明年推出,重点并非提高起征点,而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中低收入者税负明年有望大幅减轻。新方案对民众期待的起征点并没有明确一定会提高,而是出人意料地想到了调节级次和级距。减税力度会比调起征点更明显,实际上等于大幅降低了税率。

  比如,目前的个人薪金所得纳税标准是:工资收入扣除2000元起征额后,往上第一级只有500元,对应5%的税率;第二级2000元,对应10%的税率;以此类推到5000元、20000元,税率分别为15%、20%。

  按照最新方案,改革后第一级有望调到2000元,对应5%的税率。下一个级距可以到2万元,适用10%的税率,这样税率相当于降了一半。而且目前大部分中低收入者都集中在最低的一级或两级税率。

  相应地,目前的9级税率也可能缩减为6级,级次减少主要是为了扩大级距,使大部分工薪族适用最低的一级或两级税率。

  这真是难得一见的好政策、好消息!

  首先,改革方向完全正确。本次个税改革的方向主要降低的是普通工薪阶层和中产人士的税负,我们知道这个群体是个人税负最重的群体,而且降低他们的税负可以最有效地拉动内需,减少贫富差距,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

  其次,减税幅度相当有力。按照上述方案,本次税改并不是做个样子,而是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比如一位扣金后月入6800元的白领,原来每月要交税595元,按新方案只要交240元,减税幅度近60%!全年节税4000多元。

  而且本次改革主要是减少分档的方式也符合国际惯例。

  当然如果按照国际惯例今后的税改还应该朝着综合税率和按照年度收入来纳税的方向推进就更好了。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发展水平的不平衡,还能够考虑到一定的地区差距就更符合中国的国情了。

  讲到税收,正好现在时近年底,各单位都在发年终奖。关于年终奖有一个特有的现象(这也是目前我们个人所得税按照月度收入征税出现的一个重大问题),无论是老板还是打工者都要注意,并不是年终奖发得越多,到手的奖金就越多。

  年终奖有一些所谓的税收临界点:6000元、24000元、60000元、240000元等。在这些临界点附近奖金越高,税后所得可能反而越少,出现“倒差”现象。

  举例来说,甲年终奖60001元,乙年终奖60000元。

  因为甲达到了20%所得税级次,其税后所得仅有48375.8元;乙的年终奖适用税率15%的级次,税后所得为51125元;本来乙比甲年终奖少,而乙比甲却实际多拿年终奖2749.2元。

  因此,对于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临界点筹划非常重要。在临界点附近要么少拿年终奖,要么主动捐赠公益事业,将应纳税额降到临界点之下,可以实现合理避税。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