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京九联席会13年坚守 品牌故事渐次退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8日00:03
  “前年,铁道部经济规划院一位专家到菏泽来调研京九经济带,看见市政府前那块牌子,很吃惊,说"你们这个牌子还在啊"。”张晓晨笑着告诉记者,“她认为这块牌子已经不存在了。一看才发现,不仅存在,而且与菏泽市政府的牌子一样大。”

  张晓晨说的是“大京九经济协作带市长联席会”的牌子。在菏泽市政府大门左侧,1997年挂上去的“大京九经济协作带市长联席会”牌子和右侧“菏泽市人民政府”的牌子并排而挂,一样大小。

  此前,在确认了记者到菏泽的时间后,张晓晨提前回到菏泽。作为大京九经济协作带联络处办公室主任,他希望能将这个组织的声音传递出去,不希望这样的“段子”再次发生。

  成立

  “大京九经济协作带市长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发起于1996年,成立于1997年。

  当时,京九铁路马上就要通车了,受淮海经济区等区域组织的启发,菏泽、商丘、阜阳、霸州等城市就想成立一个组织,来抢抓京九机遇,加强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

  这其中,原山东菏泽地区行署最积极,于1996年4月倡议成立大京九经济协作组织,并得到沿线多数地区的积极响应。

  经过一年的筹备,1997年4月,第一届市长专员联席会在菏泽召开,并通过了协作带章程。“大京九经济协作带”正式成立。联络处办公室放在菏泽,在联席会休会期间,负责联络、协调、服务、举办活动和收集京九沿线的信息材料。

  “大京九经济协作带”是一个京九沿线各市地自愿参加的互利型经济联合组织,其根本宗旨是发挥协作组织的整体功能,策应京九铁路实现最佳效应。每年一届的市长会议,是联席会主要的运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京九协作带进行了一系列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的谋划。

  在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联席会备受各界关注。原商业部部长胡平,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也先后受邀担任“联席会”高级顾问。

  1998年5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费孝通来济宁、菏泽、聊城、济南等地视察工作,并着重考察京九铁路沿线山东段的开发建设情况。

  后来,费孝通先生参加了1999年9月在河北衡水召开的第三届市长专员联席会。在这次会上,大京九协作带各成员单位一致通过了《大京九经济协作带吁请国家帮助解决沿线发展中有关问题的报告》。等到第二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京九协作带成员单位的34名人大代表把《吁请报告》变为提案向大会提交,吁请国家将京九沿线发展作为开发中西部地区主要经济隆起带予以高度重视和政策倾斜。

  “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张晓晨回忆道。

  2001年,联席会与东莞共同举办了“大京九物流论坛”。论坛结束后,联席会和东莞方面共同奠基,在东莞常平合作建立“大京九物流园”。第二年,在物流园,联席会又召开了第一届大京九农副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到今年,农交会已经举办到第十届了。

  而在2002年“两会”期间,联席会还在北京举办了“两会代表谈京九”活动,京九沿线城市“两会”代表与市长汇聚钓鱼台宾馆,共商京九发展大计。

  “在当时,这些活动得到了各方的支持。毕竟"京九热"还没有过去。”联席会联络处秘书长穆友国说。

  失落

  但到2007年前后,随着“京九热”退潮,张晓晨发现,联席会举办的各种活动,沿线城市慢慢的就不再参加了,甚至农交会也是如此。

  在之前几届农交会上,京九沿线各城市都组团参加,并带来了大批本地的企业和产品。同时,由于东莞为京九沿线城市入住“大京九物流园”提供了免房租等众多优惠政策,几乎京九沿线每个地区都在物流园设立了办事处。

  但渐渐的,农交会吸引力越来越小,繁忙景象逐渐退场。

  一方面,京九沿线地区的领导逐渐不再出席农交会,各地在物流园的办事处也随着优惠政策到期逐步撤销,农交会越做越小。

  另一方面,东莞也开始思量农交会是否有办下去的必要。

  “现在交流方式如此便捷,一个电话什么都能搞定,不仅政府,参会的企业也少了。”联席会办公室一位人员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东莞相关部门萌生了取消农交会的念头,“最终因为市领导的坚持,农交会才得以继续办下去。”

  热情淡去的不仅仅是农交会。即便是菏泽每年都举办的大京九交易会,也在2005年改弦易辙,换了另外一个名称。

  一位曾参加过五届联席会的媒体记者称,这几年,京九铁路沿线城市的发展逐渐被人们淡忘了。联席会作用不明显,联络处也没建立长效机制。被称为“热闹两天,寂寞一年”。

  “交流时,沿线都知道"大京九"是个重大的机遇。但机遇似乎就是不下来。”穆友国苦笑道。

  记者见到穆友国时,他正在安排联络处办公室人员向各地“兜售”去年的《大京九经济协作带蓝皮书》,“里面是沿线各地区提供的发展情况汇编,只能起到一个交流沟通的作用。”

  联席会办公室的职能也正在逐渐退化,他们所能提供的材料几乎都是数年前的。当被问及京九沿线产业转移情况时,穆友国尴尬的承认,“这几年没有统计了”,2005年、2006年的时候都有统计,“当时联席会开会时,我们负责将这些数据统计上来”。

  对于联席会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维护好、运作好“大京九”这个品牌。这几乎成了他们坚守的全部意义。

  “"大京九"已经成了一个品牌了,京九沿线各地区在举办活动时,都会借助这一品牌来扩大其活动影响。”张晓晨告诉记者。

  这里所谓的借助,是指通过联席会办公室发文,以“大京九”的名义,邀请沿线各地相互参加对方举办的各种商贸、节庆活动。在张晓晨看来,如果再不利用各种机会把“大京九”的牌子打出去,维护好“大京九”的品牌,可能到将来有一天需要时,这个品牌已经从人们的记忆中消散了。

  坚守

  张晓晨把希望寄托于将来。

  目前,张晓晨正在联系北京的单位,编制京九沿线旅游规划。这是今年4月份,在湖北麻城举办的第十二届联席会的成果。“这是京九沿线第一个专业规划,我们很慎重,联系了很多家单位,希望能找一家水平比较高的单位来编制。”

  张晓晨之所以如此积极,是因为在京九整体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遥遥无期的情况下,他们希望通过专业规划来整合京九沿线的资源,加强各地之间的联系,“是当下可行的方式”。如果旅游规划能在京九沿线达成共识,“我们还将继续编制其他专业规划,比如职业教育规划等等。作为一个区域组织,如果你做的东西大家不感兴趣,参与的成员就会很少。”

  除了规划,“大京九企业合作促进会”是张晓晨希望实现的另一个目标。

  早在2005年的联席会上,大京九协作带各成员就制约协作带发展的因素达成了部分共识,称“制约经济协作带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没有企业跟进,没有政策扶持,自身缺乏宣传,是主要原因”。

  在是次会议上,与会者提出尽快成立“大京九企业合作促进会”,“没有企业的参与,就没有市长联席会的生命力。联席会一些重要的举措,也找不到实施的主体。”

  这个提议早已被国家发改委否决了。

  “但是,我们希望能首先从菏泽做起来,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成立。有了这个促进会,我们就能邀请相关专家、企业家到京九线上城市去走访、考察,推动各地的招商引资。”张晓晨告诉记者。

  更宏大的想法是成立“大京九开发银行”或“大京九发展基金”。

  京九经济带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从何而来?怎么使用和流转?怎么保值增值?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运作规划的金融市场。如果促进会进展顺利,张晓晨下一步的想法是“在促进会内部,由各市以及促进会各企业出资,成立股份制银行,为京九沿线一些具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注资,或作为京九沿线一些重大项目的启动资金”。

  但当记者询问这些举措进展情况时,张晓晨面带难色。面对各成员之间的巨大利益差异,作为松散组织的联席会,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

  “我们这个组织,相对比较松散。而且我们的战线这么长,差异很大,不像其他经济组织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京九沿线的文化不一样,产业更不一样,各个地方的领导人都有自己的思路,事情很难做。”张晓晨无奈的叹息道。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