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前十大公司投资总监:广发易阳方最不给力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孙庭阳
2010年12月20日00:55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 孙庭阳

  按照通常的理解,投资总监是各家基金公司投研体系的主要负责人,是基金公司投资管理的灵魂人物。而要能够服人,自己管理的基金往往必须拿出过人的业绩才行,但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恰好遇到了这样的短板。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在综合分析资产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业绩时注意到,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业绩在广发基金中垫底,与其他大公司投资总监管理的业绩普遍不错相比,反差极大。

  易阳方:广发聚丰内部垫底

  易阳方是广发基金的“老人”,从筹建伊始,就一直在广发基金工作。他是广发聚富的第一任基金经理。2005年至今,他一直管理广发聚丰,2008年4月开始任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广发聚丰曾经有过辉煌的业绩历史,这也使得该基金在2007年大牛市时的一次拆分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份额急剧扩大。目前广发聚丰是该公司规模最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净值仍高达260亿元),也是业绩最差的基金。

  截至12月13日,广发聚丰今年净值仅上涨1.27%,而该公司旗下业绩最好的广发策略优选,净值上涨达21.82%。作为投资总监,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净值涨幅不及广发策略的零头。

  论资历、经验、职位, 2008年才开始管理广发策略的冯永欢都不及易阳方,但实实在在的业绩反差,让这位投资总监无话可说。

  如果说市场环境不同,导致基金业绩差异,是造成广发聚丰在公司内部排名垫底的一个原因,《投资者报》数据部同时用另一个纬度——“各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来对易阳方的管理业绩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今年以来,广发基金旗下跑赢业绩基准最多的基金是广发核心精选,跑赢26.42个基点,易阳方管理的广发聚丰仍然处于末游,仅仅跑赢业绩基准2.97个百分点,连广发核心精选的零头都不到。

  不可否认,广发聚丰高达260亿元的规模,拖累了易阳方,尤其在今年中小盘股火热的行情中,亦难施拳脚。但比广发聚丰规模更大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却比易阳方的表现要好不少。

  广发聚丰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中的第二名,吨位最重的易方达价值成长,比广发聚丰规模大8亿元,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今年以来易方达价值成长净值上涨6.15%,超越易阳方近5个百分点。

  资产净值增长率:银华最高

  投资总监是投研的灵魂人物,一旦他们带领投资队伍实现成功投资,基金公司往往能从规模上做大做强。

  基金资产净值增加主要有两个途径:

  在基金份额不变的情况下,基金单位净值上涨能导致资产净值增加,这属于存量份额的增加,最明显的例子是华夏大盘,虽然暂停申购多年,但净值持续上涨,基金资产净值也在逐年增加,近两年增加一倍有余。

  第二类是单位净值上涨总居于市场上游,引来投资者踊跃认购,资金涌入,使小基金逐渐变成大基金。邹维管理的嘉实主题精选和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优势都属于此类,两只基金资产净值涨幅近两倍。

  《投资者报》将60家基金公司自2008年底以来基金资产净值增长率进行排名,数据显示,银华基金增长率最高,增加了95%;嘉实基金排名第二,增加了71%;大成基金第三,增加了60%。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