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新疆托克逊再现智障奴工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12月20日01:28

  □ 本刊见习记者 周凯莉 | 文

  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悲惨故事。三四年来,在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老国道247公里处,一家名为佳尔思的绿色建材化工厂里,有一支十余人的工人队伍,其中多数为智障人士。这些智障工人,除伙食外没有任何报酬,且在毫无防护措施的恶劣条件下,24小时从事超负荷劳动。

  他们的遭遇堪称现代版“包身工”。据《新疆都市报》12月13日报道。他们稍有懈怠,便会遭到监工皮带抽打,或者其他体罚、饿饭等形式的惩戒。他们被集中管理,平时无法走出厂门。曾有一些工人悄悄逃跑,到周围索要剩饭和馒头。这些“逃跑者”一旦被抓回,就会遭受毒打,并用铁链锁住,让其以后“听话”。一个名叫王力的工人自称来自黑龙江望奎县,两年间,他试图逃跑两次,被毒打过两次,回家是他最大的愿望。

  佳尔思建材厂于2006年7月16日注册,法人代表为李兴林,主要经营大白粉、石英沙等。该厂出示的“劳务协议”显示,这些智障工人主要来自四川渠县“残疾人自强队”,以劳务派遣方式获得。建材化工厂只管“智障工”伙食,所发“工资”全部汇往四川渠县“残疾人自强队”负责人曾令全的手中。这个工厂虐待智障工人已经数年,后经周边居民举报,当地媒体介入调查后,才被曝光。

  而在四川渠县当地,曾令全曾是闻名的“慈善家”。2009年1月17日,曾令全在渠县工商联第八届三次执委会上,被增选为工商联执委。渠县工商联一位领导在工作报告中点名表扬曾令全“1996年创办了渠县渠江镇残疾人自强队,专门收留在街上披头散发、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以天为帐、以地为床,在垃圾中找食物的智障乞丐等人群”。

  12月13日晚,佳尔思建材厂厂主李兴林带领十余名智障工人连夜逃往四川省成都市。之后两天内,涉嫌向新疆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输送智障工人的曾令全被警方刑事拘留,佳尔思建材厂法人代表李兴林及儿子李成龙也被警方抓获。12名智障工人被解救,包括四川籍5名,安徽籍1人,河南籍4人,甘肃籍1人 ,黑龙江籍1人。15日晚,托克逊县宣布,对佳尔思建材厂非法用工案中负有主要责任的五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和党纪政纪处分。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2006年湖南省耒阳市一名无名乞丐死亡,牵出过四川省渠县乞丐收养所。经警方调查了解,这个收养所是靠收集并控制众多残疾人做工牟利,该乞丐是做工时被毒打致死的。警方称,耒阳市无名乞丐案发后,曾令全即潜逃。

  新疆智障工人沦为“包身工”事件,是继2007年山西“黑砖窑”事件后的又一起严重恶性事件。近年,类似恶性案件屡有发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