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邹黄入职董事会国美分裂风险暂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0:58
[提要] 黄光裕一方代理人王永峰表示,随着邹、黄二人顺利进入董事会,创始股东将继续让国美托管非上市门店…[网友有话说]

  大概前段时间国美电器(00493.HK)创始人与董事会的矛盾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17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关注度明显下降。

  不出所料,创始大股东黄光裕终于在董事会安插下两名自己人:亲信邹晓春、胞妹黄燕虹。他们高票入职国美董事会,前者担任执行董事,后者任非执行董事。由此,国美董事会从11人扩至13人。

  这也是上个月10日国美董事会与黄光裕方面谅解协议的落实。在此前否决董事会增发授权的基础上,代言人重新进入董事会,黄光裕方面显然如愿以偿。据悉,陈晓以时间冲突为由,没能出席当天的会议。

    暂时的妥协鏖战董事会 国美争夺战的新起点

  国美电器“一分为二”的风险暂时得以解除。黄光裕一方代理人王永峰表示,随着邹、黄二人顺利进入董事会,创始股东将继续让国美托管非上市门店。而在一封发给媒体的“表态函”中,新任执行董事邹晓春说:“创始股东将通过一切可行的途径,和董事会成员积极洽商,尽可能地本着不分拆母集团的方向,来解决业已存在的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

  之前黄光裕一方反击董事会的言论,大致围绕着公司发展策略与董事长陈晓的去留上。黄光裕一方认为国美必须首先保持规模优势,然后再提高单店利润,而过去一年多,由于遭遇过资金链断裂危机,国美电器收缩迹象明显。他们曾强烈要求陈晓赶快离开。

  邹晓春对香港媒体表示,自己将参与国美日常经营,至于董事长陈晓的去留,新的董事会将会协调解决。王永峰透露,目前邹晓春并没有竞选国美董事长的计划。

  但“表态函”同样透露着一种权力角逐味道。邹晓春表示,国美最佳的公司治理方案应该是在创始股东的“参与及指导”下,保证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业务的快速发展,加强公司治理,保障全体股东利益的一种平衡。

  短期内陈晓会选择离开吗?他的手机号码已经无法拨通。国美电器发言人赵彤甚至表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跟他直接联系了。【陈晓:现在还不是离开的时候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假如陈晓真的选择离开,对于国美电器来说,短期内应该会构成负面冲击。因为,即便有创始人背后撑腰,邹晓春担任董事长还欠缺行业经验与个人号召力。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