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靳海涛:所有金融资本的目的都是促进实业繁荣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20日14:29

  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文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谈到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到底应该做实业还是做投资时的观点。

  做生活用品生意的彭接班,在半年前看见黑茶生意十分红火,黑茶的价格是一天一个价成倍的往上涨,而自己经营的生活用品赚钱太慢,于是5他关掉了经营十几年的生活用品店,将上百万资金全部投向了黑茶生意。在珠三角地区,像彭接班这样将经营实体企业的资金转向股市楼市和敏感性商品的不在少数。有些企业已经生产了十几年,也不惜放弃主业,去投资股市等其它行业。

  在浙江温州,这种现象更为突出,温州商人历来以精明强干著称,在最近几年里,温州商人在资本市场春风得意,赚得盆满钵满。温州不少企业减少对实业的投资,甚至出租或卖掉企业,转向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温州市10月份的居民储蓄余额比9月份减少了80余亿。

  温州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最近,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利润越来越薄,远没有房地产、股票的回报率高,很多企业主无奈地表示,做实业太辛苦,赚钱又少。

  最为专业人士,靳海涛说,“什么情况下会做投资呢?比如说你做实业的一个人,你手里积攒了很多钱,那这个钱如果扩大你现在做的业务的规模是不需要的,你又没有选好一个新的领域,那你就要选投资。

  第二,我做实业做的非常好,但是我需要通过投资来把我的领域做的更宽,视野也做的更宽,所以我要在我相关的子行业里面做一些投资。也许通过这个投资,将来给他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天空,至少对发展业务是有机会的。所以,投资和实业并不矛盾。

  那么,做投资的反过来是你有了钱,拿出这个钱,最好的结果是交给职业的管理人来管理,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比如说创投基金,我们平常说的VC也好、PE也好,他是把看起来是一个金融的资产,但是他是又投到实业当中去,比如我们深创投,我们总结11年来的经历,我们全部都大部分投在高科技企业,到部分投在转型升级企业,大部分投在创新类的企业,大部分投在成长型和初创型的企业。

  每一个实业的发展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所以我认为投资现在不是太多了,是太少了。而且企业的成长模式,现在面临变化。这种变化是企业过去靠自我积累维系增长,今后是自我积累加烧钱来维系增长。所以,我认为钱现在不是多,是太少了,还不能满足需要,所以我们才融资难的问题,否则融资难就不是问题了。所以我认为这两者是不矛盾的。富余的资本要通过投资投到相关领域,包括二级市场也非常重要,如果二级市场没有基金参与,那么这个资本市场就不繁荣,资本市场不繁荣,反过来创业人的理想就不能实现。所以,整个是一个循环经济,它们两者之间应该是并存发展,而不是说这个重要,那个不重要,这都很重要。而且最终它是促进实业的发展,所有的金融资本的目的都是促进实业繁荣。 ”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