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靳海涛:吸引人才 安居方能乐业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20日14:31

  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文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谈到吸引和培养人才时的观点。

  高房价问题一直是深圳稳定中级人才的最大障碍,不断攀高的房价正在严重削弱人才吸引力。以迈瑞公司为例,每年在内地招聘两百名硕士研究生以上的研发人员,在签完意向合同后,往往有一半的人后来放弃,选择二线城市。深圳每万人中,高层次专业人才只有0.59人,而苏州是1.01人,重庆是2.66人,上海是7.49人。

  同深圳一样,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纷纷出现了引才弱化的苗头,一方面,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迅猛发展、渤海经济圈的重新崛起、西部大开发的全面启动、珠江三角洲兄弟城市的快马加鞭,导致人才分流加剧;另一方面,这些一线城市已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相对稳定的持续发展期,传统产业的人才需求已趋饱和,而急需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又呈全球性供给不足。特别是在内地一些城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大大增强。过去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靳海涛表示,发展都是要靠人才发展。第一个是观念,观念最重要,深圳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深圳精英血里流的是创新两个字。你也可以说这个地方的人学历很高,知识很丰富,但是你不敢干的话,等于人才的效率没有发挥出来。深圳这个地方的人和一般想创新的人结合在一起,人才效率一定要发挥。所以我认为如果想继续留住人才,或者引进人才,关键是这样一个城市的观念永远不能变,不能因循守旧。那么,创新的人他喜欢这个观念,怎么都能来。

  第二是环境;这个环境指的是一个人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他需要这个地方,首先是很环保的地方,空气的质量是比较好的,生活的居住环境也是比较好的。房子是不能太贵的,其他的配套的一些环境都会要配套。

  靳海涛说:“我认为深圳对于吸引人才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将来的人才方面居住的房子问题,这是最首要的问题。多能建一些廉租房,或者是低价的一些房子,给这些收入还不高的人,他们能够安居,安居才能乐业。当然配套的那些公共环境,也需要建设,否则的话他在这儿住的不舒服,可能他就会到舒服的地方去了。”

  第三是配套;其实一个地方的人要做事,他需要别人帮忙,需要各种各样配套的设施。我这里讲的配套,指的是他做事的方面。刚才说了,为什么深圳的IT发展好,是因为深圳有三个电子市场,以后掀起了一批的电子专业市场,他们通过这个电子市场能够采购到他们科研所需要的电子元器件,于是新产品就不断地涌现出来了。我指的是这个配套环境要好,使每一个人在这儿做事的时候,他很快能找到他的合作伙伴,会找到他的助手,这个时候他的办事效率会高、成果也会很快的出来,他就愿意在这里。

  靳海涛说:“我觉得这些问题解决了以后,深圳的人才是不缺的。我也看到很多内地的一些城市知名大学,我问过很多知名大学的学生没有在内地工作,或者几乎没有,那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那深圳这个地方,当然大学不多,现在也正在陆陆续续建设,但是深圳可以吸引各种名牌大学人到这儿来创业,说明这个环境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