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复旦学生登山,谁最该被谴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21日01:59
  十多名复旦大学的学生被困黄山一段未开放的区域,为救学生一名民警坠崖牺牲。这个事件被披露后,网上对这些学生有很多批评。有的指责学生没有对牺牲的警察表示敬意,自顾自地回了上海,有的批评学生不买票,自己择路上山,还有的则批评学生选择了冒险,却让警察为他们牺牲。

  其中,对牺牲者不敬,事后证明不是事实。而不买票自行上山,在我看来,首先需要谴责的是黄山管理处当局,风景又不是他们的,凭什么把山圈起来,收高得离谱的门票钱?如果我是学生,相信身临其境,我说不定也会选择不买票而自择路径进入。这些学生的过错在于,既然选择了冒险,就应该事先做比较充分的准备,包括了解气象资料,准备合适的登山设备,作为年轻人,不是不能冒险,但冒险之前,得有起码的科学精神,要把风险减少到最小。

  没错,警察的牺牲的确跟他们的冒险有关,但是,他们似乎不需要接受如此多的谴责。我们应该称赞那位牺牲警察的献身精神,但用不着把这牺牲跟那些遇险的学生做过分的联结。毕竟,作为黄山地区的警察,救人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涉险救人,本身就存在着风险。在这个世界上,冒险遇险者多矣,救险牺牲者也不少,但从来没听说人们因后者的牺牲,而谴责那些冒险者的。救险者谱写了一曲人道主义的赞歌,但被救者也不是致人死命的罪魁。如果按照某些人的逻辑,牺牲者的牺牲,岂不是没有了价值?

  人都是打年轻时候过来的,年轻时的冒险犯难,虽然经常令大人提心吊胆,引起老师的责怪和批评,但是,人们事后回忆起来,多半是会感到自豪。如果谁都不敢冒险犯难,那么年轻的血气也就没了,后来还能干成什么大事?作为一个老师,我倒是觉得在当今的大学,需要的是鼓励人们去冒点险,练练胆,否则,一个个都温顺地缩在父母或者老师的怀抱里,像乖巧听话的小鸡,即使成才,也是循规蹈矩之才,没什么大出息。

  所以,在我看来,复旦那18位学生的行为,虽然有该批评的地方,但过分的谴责,其实是不必要的。他们做的事,好些人都做过,我上学的时候就干过这种事,而且至今不后悔。我希望事过之后,复旦校方不要对他们过多地批评,他们在吸取教训之后,别因此而缩手缩脚,从此不敢冒险。

  整个事件,在我看来最该谴责的,倒是事过之后,复旦大学bbs上出现的一则言论,讨论如何控制媒体,如何危机公关的问题,甚至建议复旦的新闻人要多占领媒体阵地,才会有很好的效果。依照惯例,大学的bbs校外的人是很少能登录的,参与讨论的多半是复旦自己的人。出了事,总是先想控制媒体,把盖子捂上,这是一个即使在官场,也显得无耻而且落后的思维,却能出现在一个名牌大学的论坛上。这说明我们的大学教育,的确出了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的好些名牌大学,在处理涉及本校的负面新闻之时,几乎个个都比官场更像官场,不查事实,不讲是非,首先就是捂盖子,然后查内鬼,如果发现此新闻跟内部人士有关,多半会严加惩处,实在惩处不了,也恨得牙根痒痒,经常拿出来敲打,此后小鞋肯定配套地给。难道,我们的大学,就是这样维护自己的声誉的吗?

  不过还好,此事出来之后,至少复旦官方还没有作如此露骨的表示,bbs上的言论,也未必有很大的来头。

  作者:张鸣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