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白兔投1.7亿扩产(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21日01:12
  益民食品整合起步:大白兔投1.7亿扩产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到2012年新基地建成后,大白兔产能将为原来的2.5倍。

  设计投资1.7亿元的益民·冠生园糖果生产基地昨日在上海市奉贤星火开发区奠基。据悉,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大白兔糖果的年产能力可达到5万吨,是 原来的2.5倍。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表示,以品牌为龙头打造食品工业基地,是光明食品集团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益民食品集团产业整合、资产重组的大动作。

  上述益民食品集团即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益民食品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600073,下称上海梅林)12月19日晚间刚刚公布重组方案,包括大白兔糖果在内,益民食品集团控股子公司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冠生园集团)全部食品资产均注入上海梅林。上海梅林的全新定位是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休闲食品旗舰。

  大白兔未来三年销售翻番

  据冠生园集团总经理蓝雪介绍,冠生园大白兔糖果的现有生产厂房位于上海市中心,占地面积36亩,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年产能仅为2万吨。现有生产规模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所需,生产设备也不能适应产品升级换代的要求。今年以来,冠生园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糖果业务从奶糖延伸到硬糖、棒棒糖、压片糖、功能糖。

  据悉,今年冠生园集团销售额增长20%,利润增长36%,其中糖果销售额增长了30%以上。

  三年前,为促成冠生园食品的发展,光明食品集团划出300亩建造工业园区,冠生园蜂制品已于两年前入迁。目前糖果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设计总投资1.7亿元,拟建设3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和13000平方米的配套物流仓库,定于2012年8月完工。

  蓝雪表示,新的生产基地的建设将使大白兔糖果业务迎来一个新的起点。糖果生产基地建成后,大白兔糖果的年产能力可达到5万吨,未来三年,大白兔的销售额将翻一番。

  “梅林明年净利1.5亿元”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糖果生产基地的新建也是冠生园食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的重要起点,“新的基地建成后,糖果生产的设备、厂房、能级都将得到提升。”

  此前,外界仅预测光明食品集团会将旗下的上海爱森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爱森食品)注入上海梅林。但昨日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上海梅林此次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的资产多达五项,其中冠生园集团的食品资产将耗费所有募资15.5亿元中的10.5亿元,而爱森食品的收购资金则为3.08亿元。

  “如果仅仅注入爱森食品的话,体量还不够大。”具体负责上海梅林此次重组方案的庄国蔚昨日释疑,“要么不做,要做一定要做大,我们希望整合后,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能够达到0.3元,也就是说定向增发后的头年净利润要达到1.5亿元。”目前,上海梅林的总股本约为3.56亿股,加上拟增发的1.34亿股,总股本将达到4.9亿股。据悉,上海梅林资产重组预计在半年后全部完成。

  作为光明食品集团的休闲食品平台,资产注入后的上海梅林将会建立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发展战略规划,分析重点发展方向。据庄国蔚介绍,这个小组的成员将来自光明食品集团、益民集团以及上市公司。

  虽然小组目前尚未建立,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上海梅林的发展将会以生猪养殖、猪肉加工以及糖果为重点发展领域,“爱森的增长潜力是很大的,而且它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商业模式。”庄国蔚说。此外冠生园的休闲食品也将是上市公司发展重点。

  昨日复牌的上海梅林封于涨停,收于14.32元。

  “内部资产整合接近尾声”

  据介绍,目前光明食品集团产业布局呈现“6+1”形态,其中,“1”指现代农业,“6”指糖、乳、酒、食品制造、批发代理、连锁零售。

  自2006年8月成立之初,光明食品集团一直致力于内部资产的整合,并根据 “产业专业化、资本证券化”的两个整合原则,先后将酒类资产注入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16),休闲食品类资产注入上海梅林。据王宗南介绍,玉棠牌白砂糖的拥有者东方先导糖酒有限公司也计划“明年,最晚后年”于香港上市。

  目前,在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尚未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主要为农场资源以及超市,其中农场资源因涉及土地因素,不适合上市;而超市资源今后也有可能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上市。

  庄国蔚表示,目前光明食品集团的内部资源整合已经接近尾声,而外部资源整合则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