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笔人民币境外挂牌交易完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雨谦
2010年12月21日02:28
    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而人民币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的成功挂牌上市,将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10点整,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敲响了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的开盘钟 声,开启了人民币在中国境外正式挂牌交易的历史。

  此举必将为扩大中俄双边本币结算、深化中俄经贸和投资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助力。而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开盘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人民币或将与周边经济体进行类似的合作,以加强人民币在区域内的影响力,降低因为美元、欧元波动带来的风险。

  据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介绍,今后每天卢布和人民币之间的交易时间为莫斯科时间10时至11时,每笔交易额以1000元人民币为基本单位,采用当天交割方式进行资金清算。卢布对人民币即期交易实行做市商制度,由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担任做市商,承担相应义务,连续提供人民币对卢布的买卖双边报价,保障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人民币交易量的逐步提高。卢布和人民币交易的买卖价差将控制在3%以内。

  当日10点零1秒,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作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的做市商和清算银行,率先售出16.8万人民币,汇率为1元人民币兑换4.6350卢布,成为有史以来人民币在中国境外交易所进行的首笔交易。

  按照莫斯科外汇交易所的规定,人民币对卢布每天交易1小时。在首个交易日,工银莫斯科即成功完成5笔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交易金额达100.4万元人民币。截至当日10时57分47秒,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共完成29笔卢布和人民币之间的交易。

  此次境外挂牌交易不仅解决了俄罗斯本地银行间人民币对卢布的交易和头寸问题,促进双边货币直接汇率的确定与形成,而且还可以丰富人民币和卢布的结算方式及结算渠道,降低了双方银行及企业在经贸往来中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有利于提高在双边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

  不过,目前来看,中俄贸易本币结算主要还将集中在一般商品领域,大宗商品如能源等还是会采用美元结算,因为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能力消化大量的人民币。尽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范围已扩大至全球,但人民币结算获得亚洲以外的境外市场接受仍需时日。

  现在国内银行也已在跟进。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上海、福建、山东、湖南、黑龙江、广东、浙江、江苏和深圳等10家分行已开办卢布及马来西亚林吉特柜台结算业务。根据公开资料得知,在试点业务成熟后,工行还将逐步向全国推广。

  一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大致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继而以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计价,再发展到成为世界性储备货币之一。

  今年6月,央行曾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把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央行数据显示,自6月结算试点扩大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平稳较快增长。

  可以期待,在卢布之后,未来韩国韩元可能成为下一个和人民币交易的币种。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