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1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1月经济数据评论

CPI亮起红灯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12月21日16:41

  中国政府想要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保证GDP增速,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

  CPI亮起红灯

  文|CBN记者 王林

  一个新手司机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什么?答案是转向过度,这用来比喻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一点也不为过,虽然怎么看中国政府也不应该是个新手。

  12月11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11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1%,这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10月份超过4%的CPI增幅就已经让分析人士警告说,中国通货膨胀的风险加大,而现在这个数据则让经济过热彻底亮起红灯。

  造成CPI上涨过快的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与居住价格的飞速上涨。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1.7%;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这两项相加为CPI增幅的贡献率达到了92%。

  这些价格上涨的背后是中国这几年过于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2009年,虽然没有遭遇太大的紧缩痛苦,但中国还是选择了刺激经济的方式来执行财政政策。当时发放了4万亿贷款,并且长期执行负利率,导致了民间投资过热—这些反过来又成为一个信号,让投机主义者投资了生产周期更长的农产品

  事实上,在天量贷款放下去之前,中国在2007年与2008年的财政政策也一直是摇摆不定。当2007年开始推行适度宽松的政策后,银行开始大量发放贷款;随后为了控制当时被抬高的物价—主要是房价与过热的股市投资,又突然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紧缩政策造成经济增速放缓后,于2008年底又开始鼓励消费,特别是房地产消费,一直到2009年天量贷款又来了—仿佛在宏观经济这条快车道上,没有左右碰壁就不能前行。

  现在,中国正在承受上一轮过于宽松的政策造成的后果。除了CPI以外,还有很多证据可以表明中国的经济过热了。中国11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上升6.1%;而中国1至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均高于历史水平。

  在CPI数据公布后不久,央行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8.5%。这是央行今年第六次、也是一个月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影响不会太大,大部分的银行实际上已经在执行差不多18%左右的准备金率了,因此紧随其后应该在年底之前为解决通胀问题,央行会再次上调利率吗?如果上调,恐怕中国的股市又要遭受一番折磨了。

  现在的难题是,政策制定者要保证GDP不低于8%的增速,但通货膨胀的问题又必须抬高利率;抬高利率就会抬高投资成本,这又反过来影响GDP增速。所以在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之前,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转向过度的毛病很难治好。

  

  新兴市场通胀

  巴西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11个月,巴西衡量通货膨胀水平的指标—消费者价格指数累计增幅已达到5.25%,超过全年通胀水平目标。巴西11月食品价格涨幅也达2.22%,达到8年来最高水平。

  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上涨7.2%,而上年同期的涨幅为8.3%。据俄罗斯央行预计,俄罗斯2010年通货膨胀率将达8%。

  印度

  2010年9月,印度产业工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8%,农村劳动力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3%,商品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6%;而1月至9月,这三个数字累计涨幅分别高达3.1%、13.5%和9.7%。

  

  CPI走高详解

  从食品类因素来看,粮食、酒、绿豆、肉类、棉花、食糖等均出现了连续的价格上涨,有些产品的价格涨幅一涨就是突破100%。从居住类价格来看,中国连续出台调控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有限:1月至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1万亿元,同比增长24.9%,比1月至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4万亿元,剧增36.5%。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