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2日00:1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经验表明,由股票、债券、房产和贵金属(特别是黄金)构成的资产组合,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理想方式

  10月份央行加息之后,财富管理话题再次大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我每天接到的客户电话明显增多,咨询的问题集中于应对加息。每天交流,教学互长,这次的专栏就来聊聊其中两个被问及最多的实用题目,一是存了一段日子的定期存款要不要取出转存;二是通货膨胀来势汹汹,资产配置如何调整。

  定期存款是否应该转存

  大家都有存款的经历,必然了解定期存款没有到期提前支取,原起存日到支取日只能得到活期存款利息。那么已经存了一段日子,或长或短,应不应该转存,追求加息后的更高利率呢?

  我们可以这样来计算一个临界点。假设存款定期期限为N,定期起存日至今的时间为n,则离到期期限的时间为(N-n),要使转存利息和不转存的利息相等,那么:活期存款利率×n/360+新存款利率×(N-n)/360=原存款利率×N/360。对这个公式进行化简可得:活期存款利率×n+新存款利率×(N-n)=原存款利率×N。再进一步解答,得出的结论是:n=N(新定期存款利率-原定期存款利率)/(新定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

  好了,有了这个公式就万能了,无论您存了什么种类的定期存款,都可以代入算出您是否应该转存的临界点。低于临界点,毫不犹豫的取出转存,高于临界点,按兵不动才能得到更高的利息回报。

  我的案头目前有一个算好的,以便客户咨询时从容不迫,和大家分享一下:


  所以,如果您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已经存了一年,那就不要转存了吧。人家说,财富管理是日常生活中孕育的智慧,我非常同意。举手投足间,如果多一份思考,财务自由的境界就离我们近了一些。

  当下资产配置如何调整

  CPI连续走高之时,重入加息通道,是通货膨胀到来的专业层面特征;而蔬菜进入“元时代”,则是通货膨胀到来的日常生活表现。无论如何,需要从资产配置的高度来应对通货膨胀了,即如何选择那些保值的资产类型。

  经验表明,由股票、债券、房产和贵金属(特别是黄金)构成的资产组合,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理想方式。我们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将目前的通货膨胀归类于中度(CPI在3%~5%),股市会面临政府紧缩政策的影响,甚至会出现逆转,房地产市场由于保值和投资的双重功能表现异常亢奋,同时债券市场不断好转,贵金属的保值、避险功能开始得到发挥。

  我们不妨以风险承受能力为“均衡型”的投资者为例,来说明资产配置的调整,资产组合中应该将股票类资产由40%左右缩减为20%左右,债券类资产由20%左右增加到30%左右,考虑到房地产的流动性难度,略增为35%不变,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可增持到在15%以内。部分客户还可以选择将房地产市场的额度让给对冲基金或红酒投资等另类投资产品。对冲的策略则以市场中性为主,也主要是考虑到市场可能的动荡,市场中性策略可以捕捉到消除市场系统风险后的稳健收益(见本专栏文章《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而红酒投资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喜欢“左手享受,右手投资”的客户也不在少数。

  步入加息通道,意味着货币时间价值的增加。下一期文章,我们将从“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无忧财务未来”的角度,剖析对货币时间价值的认知和驾驭。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钱无忧:葡萄酒拍卖仍需“唤醒”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