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鲁政委:即便不加息"热钱"照样可以博利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2日13:37
  今日,鲁政委发表题为《利差对热钱重要吗?》的博文。文章指出,热钱流动其实与中外“政策利差”从而国内的政策利率调整无关,而更多与“市场利差”和“升值预期”密切相关。

  文章分析,加息没有在11月份数据公布后如期而至,市场普遍认为:担心中美利差的继续拉大加大热钱流入压力,是当局对加息引而不发的主要原因。热钱流动其实与中外“政策利差”从而国内的政策利率调整无关,而更多与“市场利差”和“升值预期”密切相关。

  文章认为,如果热钱流动性主要与“市场利差”有关,只要数量对冲实现了紧缩,哪怕根本不加息,市场利率也将上升,热钱也能轻松套利。不加息挡不住热钱,但却可能造成国内信贷资源配置的严重错置,使得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必要的信贷支持,楼市之火久攻不下。

  文章称,一个普遍的猜测是:政策部门可能是担心,在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仍然无限接近于0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在不严格的日常用语中,人们称之为“热钱”)流入压力本来就已很大,如果我国持续加息,中外利差的进一步拉大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压力,使国内流动性管理更加困难,从而反倒令“加强流动性管理以遏制通胀”的政策目标事半功倍!

  文章认为,上述看法存在着明显的偏颇;利差的确对热钱流动有一定影响,但重要的不是“政策利差”,而是“市场利差”;比起“市场利差”来说,对热钱影响更大的是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