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前11月保费增三成保险业总资产逼近5万亿(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3日01:04
减少银行存款增加投资,险资操作思路一以贯之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陈羽

  昨日,保监会披露了前11月的保险数据,显示保险行业保费收入仍然保持强劲上升态势,同比增长30%以上,远高于GDP10%的增长速度。

  同时,险资在投资上沿用了这几个月以来的思路,减少银行存款,增加投资。只是由于11月A股市场出现几次回调,全月降幅达到5.3%,险资在加仓上,相对谨慎,投资幅度明显低于上月。

  保费持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保险行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31.37%。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保险机构投资达3.25万亿元,资产总额达4.90万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527.71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9912.6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62%和30.83%。单11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057.27亿元,基本与上月持平,同比则增长23.48%;前11月同比增长31.37%。截至11月末,我国保险业原保险赔付支出为2812.61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2804.43亿元水平。

  从保费发展态势上看,单月同比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由于受到银保业务的限制,保费收入或将在12月充分体现,增长速度将再度放缓。不过,最后两月保费的放缓态势对于全年保费增速无伤大雅,全年有望保持在30%左右增长水平。

  投资战术开始谨慎

  但“甜蜜的烦恼”也接踵而至:日进40多亿元的保费收入给保险投资带来了不小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48961.66亿元。而银行存款12854.04亿元;保险投资32491.62亿元。其中,11月单月新增投资为227亿元,环比下滑近八成。

  今年10月份,保险业新增投资高达1011.45亿元,环比增12.53%,继9月之后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险资的投资数量增减幅度与大盘走势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10月资本市场出现上扬,保险资金抓住有利时机,加大投资力度,减少银行存款。而11月,大盘走势犹豫,几波上行无功而返,最终收跌5.3%。险资虽然增加了投资,但幅度大大降低。显然,在大盘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险资放慢了投资步伐,谨慎姿态溢于言表。

  不过,险资显然不愿意将资金压在银行存款的低利率上,因此,银行存款一直保持了同步的下降趋势。数据显示,10月银行存款与上月相比,减少了205亿元。11月当月减少206.98亿元,与上月保持了相同下降程度。

  回顾今年险资投资操作路线图,不难看出,险资严格遵循年前制定的波段操作投资策略,稳重不乏灵活,并且与股市涨跌节奏相吻合:1月份险资大幅减仓,2月份开始逐步增加仓位,股票(股权)投资3939.8亿元,较前增长2.94%,但仓位占比低于年初水平。3月和4月反手减仓,但幅度温和。而5月逆势增加投资806亿元,6月、7月减少银行存款,继续增加投资数量。而8月开始增加银行存款,减少投资增长幅度。而8月大盘横盘2637.5点至2638.8点,上下仅1点多。9月随着市场好转,大举加仓投资,减少银行存款。10月则利用大盘上扬之际,最大限度地增加了投资。但11月由于大盘裹足不前,险资也在耐心等待投资最佳机会。

  作者:卢晓平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